【新华财经研报】美联储降息概率大幅上升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9日15:13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2月29日电(经济分析师周韫丽)去年12月新华财经发表了《美联储政策的“情理之中”与“意料之外”》一文,文章作出美联储将在2020年降息的预测。站在当下时点,除了上文中提到的论据,又出现新的变量进一步支持我们的判断:美联储降息概率大幅上升。

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引发不确定性骤增

2月24日,我们在《被打断的全球再通胀》一文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影响已在经济数据中有所体现,且资产价格还将随着疫情的扩散大幅波动。随着海外感染病例进一步增加,本周资本市场开启了针对疫情的第二轮反应。截至2月28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性低位1.13%,标普500指数连跌7日至2954点,抹去2019年10月中旬以来的全部涨幅。

资产价格大幅波动给美联储制定政策增加了难度。虽然美联储并不直接对金融稳定性负责,但金融市场萧条对通胀和就业的影响迅速且深刻,2000年和2008年由资产价格大跌引发经济动荡对就业市场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图表1)。

资产价格反映预期,预期恶化可能导致商业投资、私人消费趋弱。虽然鲍威尔执掌的美联储声称在政策的制定上具有高度数据依赖性,但数据的发布总是滞后的,而美联储对潜在风险的反应速度却越来越快,譬如2019年初的由鹰转鸽,三、四季度的连续降息,以及在回购市场风波后购买短债、重启公开市场操作。顺着这个角度去理解现在的美联储,在基本丢失以菲利普斯曲线为主导的政策准绳,且经济处于周期末尾的情况下,如何利用货币政策实现软着陆是当下的政策重点。

截至2月28日,美国境内确诊病例62人,虽然疫情严重程度不及韩国、日本和意大利,但美国民众对于疫情的担忧有增无减,且非常直接地反映在了股市中。谷歌搜索趋势统计显示,本周美国境内对“冠状病毒”这个词的搜索趋势性攀升,这与股市下跌的时间完全重合(图表2)。海外疫情的扩散尚未见到拐点,各国的应对措施还未就位,对跨国产业链的冲击还不可预知,但可以预见的是,疫情持续时间越长,风险越厚积,美联储出手的动机就越充分。

1582883410(1).jpg

二、波音737MAX停产对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造成较大冲击

经过粗略计算,我们估计波音737MAX停产将对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构成较大负面冲击。波音737MAX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发生两起事故,造成346人死亡。2019年3月后该机型停飞,12月宣布暂时停产。据估计,737MAX复产可能要等到2020年4月,而停飞则将持续至年中。虽然波音只是美国逾2760万家公司之一(美国人口普查局2012年调查数据),但737MAX的停产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应被忽视。

737是波音公司订单最多的机型,也是波音公司收入的最大来源。(图表3)。2004年-2018年波音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4.8%,高于同时期美国名义GDP的CAGR=3.8%,表明波音公司一向对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将营收增长率(2019年为-24.29%)乘以上年营收在名义GDP中的权重占比(2018年为0.491%,图表4),可以粗略计算2019年波音减产拖累GDP的程度(0.2429*0.00491=0.12%,即0.12个百分点)。

1582883448(1).png

而停产的拖累更甚。纽约联储采用类似方法,以2018年的737MAX生产巅峰为基准,计算了该机型全面停产在2020年一季度对增长的影响。一架737MAX均价约1.3亿美元,2018年737MAX的月产量约为52架,则737MAX季度创收202.8亿美元;2018年季均营收为252.8亿美元,则销售737MAX的收入约占总收入的81.8%。以此为基准,2020年一季度GDP增长率将比潜在值低0.818*0.0047(2004年-2018年波音营收占GDP比重均值)=0.38个百分点。对比美国潜在平均季度增长率2.0%,可以发现其损失相当可观(这里假设波音上下游均为国内公司,这会高估损失,因为有一些供应商来自海外;假设没有工人被解雇,且与737MAX生产相关的工人生产率为0)。

即便今年4月以后737机型能够重新投产,恢复产能也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预计2020年,737MAX产量将降至200架,仅为波音计划满负荷产能680架/年的29.4%,对比2019年的500余架也是巨大的同比降幅。

除了从营收的角度衡量,波音事故的影响也体现在出口和耐用品订单(代表商业投资状况)数据中。2019年3月停飞后,美国2-4季度航天产品出口金额同比转负,跌幅高于整体出口(图表5);非国防飞机及零部件耐用品新订单自2018年10月第一起事故发生后下滑,出货量则自2019年3月MAX停飞后骤降(图表6)。

此外,虽然波音没有宣布裁员,但包括Spirit Aero Systems在内的数家供应商已着手削减职位。2020年1月美国新增制造业就业-1.2万人,叠加后续供应商陆续裁员,预计一季度美国劳动力市场不容乐观。

1582883579(1).png

综上,我们认为一季度美国经济将面临比较大的冲击,美联储降息只是时间的问题。除此之外,总统大选也是隐藏尾部风险较多的事件之一。在之前的报告中我们预计今年将降息一次,但如果不确定性继续发酵,不排除年内降息次数更多的可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