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吉林:三处着力筑起战“疫”税务服务网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2日11:21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长春3月2日电(记者王晓林)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迅速落地,为防疫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又正值纳税申报期,特殊时期对税务部门工作提出了全新要求。近一段时间,吉林省税务系统从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税收政策三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精准落实优惠政策,全面开启绿色通道,拓宽税收服务渠道,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构筑税务服务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送政策 让真金白银再添生产动力

吉林省弗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吉林省内生产一次性无菌耗材的重点企业。为了应对疫情防控需要,企业利用预留厂房紧急扩大生产、增加生产线、采购原材料。当得知企业采购用于生产防疫产品的设备需要花费将近600万元的情况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上相关优惠政策。

“弗朗医疗的情况符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我们第一时间把相关情况告知企业,就是想为他们送去一颗‘定心丸’。”长春高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李丽说。

据弗朗医疗的财务人员张晓颖介绍,这项税收优惠政策可以为企业节省大约145万元的税金支出,节省的这部分资金将作为企业的流动资金用于防疫物资生产。

松原市新广宇驾驶员培训学校,因受疫情影响,不得不调整、暂停培训,员工处于放假状态,甚至有部分学员退费,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经营运转。

“接到企业申请后,我们迅速核实情况,按照相关税收政策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松原市宁江区税务局税政股股长孙洪伟说,经过调查研究,按照相关规定,该企业月核定增值税税款5820元,准予减免。

“这是切实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也给了我们在这种艰难情况下继续走下去的希望。”新广宇驾驶员培训学校法人代表赵学敏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等文件下发后,吉林省税务局立即对政策进行整理归类。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吉林省税务局提出了“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的总原则,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支持防控疫情有关税收政策措施的通知》,从强化政策宣传、开展精准辅导、优化服务举措、确保政策落地、加强核算分析、坚持统筹兼顾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举措。

目前,吉林省各级税务机关正按照相关部门提供的企业名录,主动对接企业,宣传辅导政策,将政策逐户送到企业手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拼速度 为复工复产开启“绿色通道”

辽源市巨峰生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酒精的企业,去年腊月二十九起,80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每天生产1500吨酒精送往全国各地,在疫情期间累计捐赠酒精400吨。像这样为抗击疫情提前复工复产的爱心企业在吉林还有很多。

“我们将为爱心企业提供全力支持。”辽源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局长宫树中表示,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将为吉林省发改委和工信厅发布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退税工作做好前期准备,提前收集相关企业的报表信息,做好信息采集、审核及退税前期准备工作,尽最大努力保证退税当天款项即可到达公司账户。

“仅仅几个小时后,我们就拿到了发票,这样的速度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延吉市金达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淑芬说,她通过税企联络QQ群反映了因防疫物资销量的突增,公司急需增值税发票临时增版增量的情况。正在值班的延吉高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金然了解情况后,立刻开启了绿色通道,为审批环节提速,开展“一对一”专项服务,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了问题。

“一系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政策发布后,我们通过网络直播、政务电台、咨询电话、微信群、短信等非接触方式,讲解政策、解读操作、回答疑问,并根据情况对重点企业‘一对一’地进行推送,确保不见面、不上门就能把政策送到每一户企业,让企业知政策、会操作、尽享受。”金然说。

多渠道 涉税服务也能在家“签收”

“您好,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您好,2月份的申报期已延长至2月28日”……2月21日,在“临江市疫情防控纳税人预约办税辅导交流群”中,临江市税务局干部郇玉正耐心细致地解答着纳税人各种各样的问题。她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防控期间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流程操作指引等最新的政策和服务举措快速推送税企微信群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纳税服务。

及时发布最新政策、解答纳税人疑问、处理涉税疑难……像这样的“非接触”式涉税服务项目还有很多。目前,吉林省税务系统可以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小程序、24小时自助终端等多种“非接触”办税缴费渠道,网上可办理涉税事项185项,占全部涉税事项的92%。

受此次疫情影响,通化钢铁集团(临江)大栗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春节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该企业前期大量货款无法收回,加上近期停业导致企业银行账户资金不足以缴纳税款。经与企业沟通后,税务部门通过远程办税方式,辅导企业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了缓缴税款,解决了暂时性困难。

此外,吉林省税务系统在全省范围内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申领发票、代开发票邮寄配送服务,减少纳税人上门办理次数。各地区相继对外发布通告,疫情防控期间对纳税人发票邮寄配送免费。长春市税务局还开通了流动办税服务车,为重点企业和医疗单位送政策、送发票,及时受理线上申请、线下配送,满足纳税人用票需要,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税务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