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电之都”顺德看“中国制造”抗压前行

新华社2020年03月02日14:29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广州3月2日电(记者徐金鹏 王攀 毛鑫)广东顺德是中国的“家电之都”,也是全球知名的家电供应链源头,空调、微波炉、咖啡机等产品占据全球份额第一。记者在一线蹲点调研发现,在当地政府协助下,顺德家电企业一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边迅速复工复产,保证全球市场的稳定供应。

只要还有一丝可能,决不因不可抗力违约

2月16日,一批货物顺利出港的消息发出不久,一份来自沃尔玛的感谢信就到了广东新宝电器手中。信中表示,感谢新宝的努力,让产品能够按期摆上全球门店的货架。

广东新宝电器是全球知名小家电供应商之一,占全球小家电市场份额的10%,一些主力产品,如咖啡机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

“很多客户非常着急,1月底的时候就不断给我们打电话、发传真,想了解企业的复工节奏。”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展晖说。

2月11日,新宝第一批货物顺利出港。目前,新宝员工返岗率已超过70%,一半的订单如期交付。随着产能快速恢复,剩下的订单也将在接下来的一两周交到客户手中。

“稳定供应是我们的责任,中国企业要有这个担当。”曾展晖说。

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世界知名微波炉、白色家电供应商格兰仕。1月23日至今,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白天是“北京时间”,聚焦抗疫工作和安排复工;晚上是“国际时间”,通过网络、电话等各种方式和全球核心客户保持密切交流。

“只要企业还有一丝可能,就决不允许在对外交付时因不可抗力因素违约,面对再大的困难都要能解决、有担当。”梁昭贤说。

目前格兰仕产能已基本恢复正常,并将今年一季度出口目标定为增长15%。

截至2月底,顺德2252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家电之都”积极抵抗风险。

全力顶上去

在格兰仕搞了17年研发的微波炉制造公司副总经理李丰,这段时间多了一个新身份——总装车间11号生产线机动生产员。

“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要时作为机动力量顶上去。”在介绍自己岗位职责时,李丰说。

总经理下车间当工人,这是近期格兰仕车间里的新鲜事。复工以来,格兰仕发动160多名管理人员下到生产线做工人。“现在是战时状态,过去是将军,现在就是士兵。”梁昭贤说。

顺德的家电产业背后,是遍布全国的合作商、供应商,而数以万计的配套企业从暂停到重启,也只用了不到两周时间,这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为推动产业链顺畅运转,顺德组织近2000名党员干部赴大小企业担任联络员,带着陆续出台的50多项扶持政策上门,从口罩、人流、物流等方面为企业复工提供全方位服务。

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塑料空调风扇叶厂家,占世界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多。记者2月27日走访时看到,厂子里停满了正在装货的大货车,车间里高速运转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每分钟就有57件产品下线,车间之间的临时仓库堆满了即将运往世界各地的成品。

“比往年同期更忙了。”公司总裁莫绮颜说,武汉分公司停产,他们就把生产物资调出来,从广东厂区及其他基地生产供货,出厂价格还跟原来一样,“做到不计成本向客户交货。”

顺威如此,新宝也是如此。曾展晖说,为保持供应链畅通,新宝电器派出自己的技术工人前往供应商那里帮忙,“有的供应商只有一个老板领着七八个员工就开了工,供应也能跟得上。”

迈向开阔天地

对于梁昭贤来讲,今年这个特殊春节,格兰仕被改变了很多,主动改变的更多,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

完成去年经济指标后再增长35%,再投资100亿元,多招聘1万名一线员工、1000个大学生和1000个工程师……格兰仕已定下今年的目标。

“经历这次疫情,企业的应对风险能力、紧急动员能力、产业链整合能力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梁昭贤说。

记者在一线调研中得到的反馈显示,因为不断供、不减量、不提价,这次中国企业展现出的极强的履约能力和诚信意识,在海外市场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制造”的地位。

“我们三四月的海外订单要高于去年同期,新订单已经排到5月份。”曾展晖说,接下来,新宝的目的就是尽力把产能恢复到100%甚至110%,把“丢失的二月份”追回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