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四川:“执法员”变“服务员” 防疫物资生产和企业安全运行两手抓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2日14:51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成都3月2日电(记者张海磊)“太快了,2个小时就办完了。”近日,四川遂宁市西部华源医药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刘守周,领到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后高兴地说。

原来,为了供一线疫情防控使用,该公司从九州通医药集团采购了5吨84消毒液。但作为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次氯酸钠溶液属于危险化学品,而公司往常业务主要涉及药品和医疗器械,故未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不具备经营危险化学品条件。

了解到情况后,为保障全市的疫情防控物资充足,遂宁市应急管理局加急办理、特事特办。“由于该企业其他证件齐全,这次消毒水供应又是纸单交易,不需要仓储,我们评估风险后,为企业办理了为期3个月的许可证。”遂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侯国辉介绍。

当前,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四川应急系统把指导服务与监管执法有机融合,变“执法员”为“服务员”,主动上门指导帮助企业特别是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完善应急救援措施,确保防疫物资生产与企业安全运行两手抓、两不误。

最近,四川优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甘代刚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该企业拟投产75°酒精消毒液生产线,但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和德阳经开区环安局邀请有关专家对企业开展安全服务指导时,发现这条生产线及储存酒精的设施设备不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条件,存在较大安全风险隐患。

经过沟通交流,并考虑到实际情况,该公司决定放弃生产75°酒精消毒液,但存放的33吨96°酒精却成了安全隐患,公司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找到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消化这批酒精。

德阳市应急管理局立即成立了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一方面调动全市资源,确定符合储存条件且有收购意愿的企业。另一方面,立即抽调专家组赴企业现场,制定转运方案。最终问题得到解决。

据了解,至2月10日,四川已对全省52家涉疫情防护产品生产企业、214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13个留观点、5个新建隔离治疗病区进行安全服务检查,帮助落实安全防范措施340余条。

除了上门提供“保姆式”服务外,四川部分应急管理部门还通过远程系统,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精准安全指导服务。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的应急指挥中心大厅内,每日例行抽查正在进行。危化品监管科调取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泸州鑫福化工有限公司的实时监控视频,并查看其温度、压力、液位等重要工艺参数是否正常。与此同时,煤矿安全监管科也通过在线监控和数据分析,对叙永县一煤矿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远程指导。

在提供好服务的同时,四川还将专项督导与动态监管相结合,共出动各类督导检查、监察执法、暗查暗访工作组360余个(次),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风险隐患2600多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