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一场生命与生活的保卫战——北京防控疫情和精准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2日14:52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北京3月2日电(记者季小波、王君璐、李萌)我国与疫情的抗争仍在继续,并正取得积极进展。在距武汉1000公里外,拥有超过2000万人口的大都市北京,也在全力迎接春节后大量人口返京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作为首都,北京的防疫安全和经济活力对我国来说有特殊意义。

疫情之下,数百万人口返京的挑战

“瞧见没有,又开始堵车了。”一位身材瘦小的中年网约车司机戴着口罩,在二环路附近一个红绿灯路口,边等待边跟记者闲聊。他说,这些天正式复工后,约车的人慢慢多起来。

高德地图发布的一份《驾车活力复工指数分析报告》显示,北京驾车上下班的活跃程度正逐渐增加,在所统计的20个城市里排名第6位。

按照中国传统,每年春节期间高达数百万人离开北京,回到自己的家乡和家人团聚欢度春节。随着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将有大量人员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返回北京。

凌晨4点,在北京南站北广场交通枢纽,北京公交20路的消毒人员张斌已开始工作。“扶手、投币箱、刷卡机、车门都是消毒重点。”张斌说。公交9路车司机姜旺林说,公交车司机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岗。“如有乘客没戴口罩,我们会提醒他,如执意不戴,只能劝阻他不要乘车。”

在这个城市重要的火车枢纽站——北京西站,记者看到旅客们都戴着口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到京旅客必须检测体温,合格后才能出站。在北京站,出站通道正上方有一排红外线测温仪,可自动测量乘客体温,避免拥堵和聚集。

“我们采取进京旅客信息登记、车上车下抗疫广播、列车隔座号售票、增加隔离区、所有人员测温进站、强化列车消毒等一系列措施,阻击疫情在铁路交通中的传播。”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请您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在北京西站地下出租车等候区,戴口罩的旅客安静排着队。记者看到,在候车区地面上,每隔一米都贴着一张黄色反光标志线,在灯光照射下格外醒目。为避免因旅客集中出站出现的短时间人群聚集,北京多个火车站都在进出站口、咨询台等处施划“一米线”,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小区和村庄封闭式管理,生活仍然有序

为遏制疫情在城市内部扩散,北京进一步加强小区和村庄管理,严格核实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

在北京城里一个拥有6000多名居民的社区,记者看到,为最大程度降低居民感染风险,社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当地街道工作人员刘文静说:“为防控疫情,我们决定关闭8个出入口,设置24小时值守岗位5个,没有出入证的禁止入内。目前,已发放出入证5000余张。”

“生命安全最重要,这些特殊时期的管制措施,虽然有些不方便,但我们居民都非常理解。”在该小区居住的郝女士说,现在出入有专人测体温、查出入证。

官方数据统计显示,北京已选派7万余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社区(村),组织14万余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帮助社区和村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拥有20多万常住人口的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当地组织1000多人的疫情防控队伍,负责疫情摸排、社区管理、消毒防疫等工作。卢沟桥街道工委书记高文娟说:“要想守住这座城,就得守好小区门,保护好小区每一个人!”

精准施策复工复产,城市正恢复活力

严格的防疫措施之下,北京市的经济也在逐渐恢复活力。在北京城南部的北京奔驰公司的一处汽车生产基地,记者看到,高度智能化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都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所有入口都进行严格的身份核实、体温检测和登记,车间内有专人负责消毒。

一位车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是防疫和生产“双线”作战,疫情防控仍然是首要的,保护好员工的健康安全是前提,现在正按照计划有序复工复产。

北京市国资委介绍,目前,北京市国资委系统43家市管企业集团总部已全部复工,二级及重要子企业1089户,复工复产率接近100%。北京市商业服务业中的连锁超市、大型商场、批发市场、商超物流等开工率均在90%以上。

与此同时,北京冬奥项目,道路交通、民生等领域的重点工程也在有序复工。记者从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建工集团了解到,两家集团承担的建设项目已有100多个重点工程有序复工建设。

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也已复工,截至上周末,已有5000多人回到岗位。

“疫情的冲击是短暂的,此次疫情过后,相信中国长期向好的经济、逐步释放的消费潜力将为环球主题公园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汤姆·梅尔曼说。

位于北三环的一处地铁施工项目工地上,刚从四川省广元市返京的一批建筑工人正按照防疫规定在专门设立的隔离区宿舍接受观察。为降低工人们返京路上的感染风险,政府专门为他们提供两辆长途大巴,从老家直接运至工程建设工地门口。

今年43岁的李应军跟其他29名工友就是通过这种“点对点”包车的方式返回到北京的项目工地。他说:“隔离观察等措施是必要的,是为大家好,非常理解。相信一定会战胜疫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