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早一天复工,损失就少一点”——广西以精准防控推动复工复产一线见闻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3日10:38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南宁3月3日电(记者何伟 陈一帆)南国春来早,处处生机盎然。广西以县域为单位,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抢抓春耕生产不误农时,抗疫与发展齐头并进。

以县域为单位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请扫一下二维码登记信息。”记者在南宁市乘坐出租车时发现,每辆车前后各贴有一个二维码,司机都会提醒乘客扫码。“乘客实名登记,有利于通过交通部门大数据系统掌握乘客行踪,一旦出现情况能及时有效排查。”出租车司机农柳芹说。

南宁市按照分区分类施策、科学精准防控的要求,严格落实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在“零确诊病例”城市崇左市,疫情防控有张有弛,辖区内交通卡口全部撤离、复工复产加速推进;都安瑶族自治县对重点疫情区域实行严管严控。

广西日前印发《广西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方案》,以县域为单位,根据疫情不同划分3个风险等级,对111个县(市、区)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目前广西中风险地区31个,低风险地区80个。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企业复工复产不用审批。

“早一天复工,损失就少一点”

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广西疫情相对严重的县,被确定为中风险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都安县选派1.1万多名干部和医护人员投入战斗,通过酒店集中安置、对个别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等措施,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为加强对重点疫情区域的管控,都安县实施领导包点机制,每个点落实一名县领导负责,组建专门工作班组,实施“八包”政策:包排查、包管控、包生活保障、包消毒杀菌、包防疫物资保障、包环境治理、包应急处置、包区域稳定,以确保隔离措施有序进行。

一边防控疫情不松劲,一边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机器设备隆隆作响,工作人员抓紧生产,现代化蔗糖生产线24小时运行……广西都安湘桂糖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黄乐说:“公司对接联系都安县3000多户蔗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0多户,早一天复工,疫情造成的损失就少一点。”

都安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承担着全县和周边多个地区的农副产品供应任务,负责人林杰表示:“企业24小时不停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屠宰加工、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方面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全力保障市场物资供应。”

忙生产抢春耕劲头十足

新建贵阳至南宁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所在的河池市宜州区是低风险区,重大项目要尽快复工,相关部门多次来指导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目前项目已经全面复工,正在加班加点赶上进度。”项目有关负责人谭文杰说。

作为零确诊病例地级市,崇左市在广西率先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宁明东亚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培强说:“现在糖厂每天日榨量约3万吨,基本恢复正常。”崇左市糖业发展局副局长姚娇芬介绍,全市15家糖厂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大力推广机收和用工互助模式,产能基本恢复。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目前广西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5%以上,累计返岗75.2万人。

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八桂大地上徐徐展开。在钦州市钦南区久隆镇荷木村,67岁的村民蓝月成正用铁锨平整土地、除草备耕,计划种植1.3亩玉米。蓝月成说:“种玉米预计亩产2000多斤,还希望搞点鸡鸭养殖。”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凯学说,截至2月26日,广西农用物资储备超八成,春耕生产平稳有序进行。(采写记者:曹祎铭、徐海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