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改石化业高质量和结构优化发展大势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3日16:42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3月3日电(记者徐曼 周玉然)记者从3月3日召开的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石化行业确实有一些影响,但全行业关键性问题是结构性矛盾突出,石化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以及推进石化强国目标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总体上看,疫情对行业全年及未来发展趋势影响不大。

据石化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介绍,受疫情影响,当前石化行业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关注。一是原材料和产品运输困难,造成了产品胀库,企业的开工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二是开工企业发生库存积压,导致资金紧张,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三是下游消费的减弱以及出口压力的增加给主要生产原材料的上游石化行业带来新的困难;四是部分开工企业出现用工及防疫用品短缺。

对此,石化联合会提出了五项政策建议,包括开辟专用或绿色石化运输通道、国家有关部门采取降息或者提供贴息贷款、提高出口退税、为企业开工复工提供防护用品以及给予企业税收及电价优惠政策等。

据石化联合会介绍,目前,石化央企及国有企业的开工率达到97%甚至更高,而中型、中小型以及小微企业的开工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

据介绍,石化联合会2月15日开始委托专业协会和咨询公司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开复工情况进行调研。截至3月2日,对电石、纯碱、涂料、复合硅、无机盐等15个行业协会701家企业进行抽样调研的结果显示,正常复工的企业达到526家,占比约为75%,已复工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5.4%,平均复工率、产能利用率较2月15日分别提高了10个和2.6个百分点,同时对电石、纯碱、氯碱等11个行业协会175家复工企业的抽样调研结果显示,其平均到岗率为83.9%。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疫情发生之后,广大石化企业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防治提供了口罩材料、防菌消毒产品、防护用品等。让人们看到在防疫过程中,化工材料、化工产品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石化行业有了新的认识。

石化联合会认为,疫情对行业会有一些影响,明显的影响主要在一季度,预计一季度成品油以及化工产品等重点产品的产销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但是,疫情过后,下游消费会出现明显反弹,预计二季度后市场将会迎来新的繁荣。

“石化产业当前的关键性问题仍是结构性矛盾突出,因此石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今年的重点工作,仍是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加大创新和绿色发展这两项发展战略的实施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与优化的力度,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度和广度的扩展。石化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以及推进石化强国目标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傅向升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