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走势如何?专家这么看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3日16:59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3月3日电(记者周玉然 徐曼)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石化联合会)3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简称《报告》)显示,在全球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等复杂局面下,2019年,我国石油和化工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2.2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利润总额6683.7亿元,同比下降14.9%;进出口总额7222.1亿美元,同比下降2.8%。展望2020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预计将呈现前低后高、企稳回升态势,全行业应将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

石化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指出, 尽管2019年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出现下降,但这是在主要大宗产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取得的,且与2019年一季度同比下降21.9%相比,2019年全年跌幅收窄了7个百分点。从消费角度来看,2019年油气消费同比增长7.7%,跟油气生产同比增长4.7%相比,消费仍较强劲;此外,2019年全国化学品消费同比增长5.0%,而化学品总产量同比增长4.6%。因此,全行业利润额虽然下降,但是从消费来看,石化行业还是非常有动力的。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2019年石化行业呈现出四个“多年未有”的现象:一是原油产量增长0.8%,为2016年起产量连续下降后首次实现正增长;二是营业收入增速1.3%,为4年来新低;三是全行业利润总额下降14.9%,是近4年来首次负增长;四是进出口总额下降2.8%,为近3年来首次负增长。“这与全球石化产品价格处于低位、贸易低迷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有关。”傅向升说。

傅向升还表示,2019年我国石化产业发展有了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结构调整与结构优化持续取得新成效,技术和管理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绿色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了新空间,重点企业的骨干作用日益明显,以及园区规范化管理又有新提升。

报告指出,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各地政府陆续采取防治措施,各类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出现新的问题。一方面,上游大型企业连续生产,但下游销售、物流受阻,企业生产负荷下降,正常生产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各种隔离措施使市场消费出现断崖式下滑,终端企业大量停产或开工推迟。

报告认为,总体形势上看,一季度成品油以及化工产品等重点产品的产销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但是疫情过后,下游消费会出现明显反弹,预计二季度后市场将会迎来新的繁荣。

傅向升表示,2020年石化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有着难得的机遇。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风险尚存、不确定性因素变化无常、环境压力难以短期缓解、油气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结构性过剩难以根本改变这五大挑战依然严峻;另一方面,在国际经济环境谨慎乐观、国内经济弹性空间充足、我国石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等方面也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此形势下,“我国石化行业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石化产业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傅向升强调。

根据宏观经济运行趋势、行业生产、价格走势、结构调整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综合分析判断,报告预计2020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将呈现前低后高、企稳回升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