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中港协:港口生产持续向好凸显中国经济后劲十足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3日18:42分类:港航

新华财经北京3月3日电(记者曹杰)记者从中国港口协会了解到,最新一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2月24日至3月1日)》(以下简称“分析”)显示,过去一周,中央及各地继续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全面支持生产性企业复产复工,主要港口企业生产情况持续向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 (2).gif

2月份重点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 (1).gif

——主要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周环比增速超10%

数据显示,2月份,集装箱业务受到疫情影响最为严重,八大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下降19.8%。不过中港协的数据显示,主要枢纽港的集装箱吞吐量数据呈现逐周向好的态势,上周八大集装箱枢纽港吞吐量周环比增4.7%。中港协表示,虽然八大集装箱枢纽港吞吐量环比增幅出现下降,但与当前各地生产恢复的基本面大致相符,其中天津、上海、宁波、厦门、深圳港环比增速超过10%。

——主要商品吞吐量周环比显著增加

从大宗商品来看,分析显示,上周,不同种类商品吞吐量周环比均出现显著增强。

煤炭方面,枢纽港口煤炭下水量环比提高,秦皇岛与神华黄骅两港煤炭周吞吐量合计环比增长8.7%。其中,神华黄骅港周吞吐量环比增长18.7%,反映当前市场采购以长协煤补库为主的基本特征。

石油、天然气及其制品方面,主要港口周吞吐量环比增长3.3%,港口库存量与前一周基本持平。

金属矿石方面,宁波、青岛、日照、天津四大港口矿石周吞吐量环比增长24.3%。

——长江港口生产情况好转

统计显示,上周,南京、武汉、重庆三大长江枢纽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12.1%。但受腹地企业生产及物流恢复情况不理想等因素影响,集装箱货源不足,集装箱吞吐量环比下降3%。其中,武汉港处于疫情防控最前沿,业务量较前一周显著改善。

——港口集疏运条件持续改善

受市场需求恢复、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以及近期柴油市场价格下降等利好因素刺激,上周,港口公路集疏运恢复较快。统计显示,集装箱枢纽港港外集卡司机平均复工率达到65%,其中上海港港外集卡复工率超过85%。

由于疫情前期公路集疏运受限,上周,港口铁路集疏运量大幅增长。如大连港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增长20%,天津、青岛两港矿石铁路集疏运量增幅同比增长50%。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是中国港口协会推出的一份反映港口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报告。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指定智库发布渠道,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信息共享,帮助行业共克时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