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高效智能服务春季农业生产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4日14:31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口,也是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期。为抢抓农时助力农业生产,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流程,在现场查勘、施工组织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进一步缩短用电业务办结时间。同时,全面摸排涉农供电线路设备运行状况,强化运维巡视和隐患治理,增强应急抢修力量,让春季农业生产用上“及时电”、“放心电”。

3月2日上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供电所员工俞哲学和张月明戴上口罩,早早地来到浙江湖州吴兴区埭溪镇官泽村开展装表接电作业。二十多分钟后,蔬菜大棚通了电,蔬菜种植户邓享昌启动自动喷灌系统,让刚播下的菜籽“喝饱”水。“一年之计在于春,可得抓紧时间,争取有个好收成。”邓大伯对今年的蔬菜种植充满信心。

“春季农业生产关系到农户的‘米袋子’和百姓的‘菜篮子’。我们肯定是要优先提供供电保障的。”俞哲学说。据了解,“绿色通道”快捷高效,“智慧服务”更是多元精准。白茶是安吉的特色农业,更是富民产业,茶叶收入占当地农民总收入的60%以上。随着“电炒茶”的普及,供电质量直接影响白茶品质和农民增收。

2月28日,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通过智慧用能控制系统监测发现,安吉如意源茶业有限公司负载率连续多日偏高,可能影响变压器持续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客户经理盛永兵立刻和茶业公司负责人章修文联系,提出将8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250千伏安的建议,保障白茶炒制高峰期电力十足。

安吉智慧用能控制系统是全国首个面向乡村的智慧用能平台。依托于这一24小时在线的“智慧大脑”,疫情期间,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实现了对重点农业客户动态用能实时监测和能耗分析,精准研判用电状态和发展趋势,从而做到服务关口前移,提前对接提供有针对性的增容提醒、节能建议等“智慧服务”。

与此同时,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进一步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建立算法模型,设立并发布农林牧渔业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政府部门科学制定农业生产相关政策提供可靠依据。

此外,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还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宣传推广“网上国网”APP,引导农户线上办理用电业务,保障防疫农事“两不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