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吉林:三“保”举措有力有序备春耕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5日11:45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长春3月5日电(记者关子儒 薛钦峰)2019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到775.6亿斤,增产49亿斤,净增量居全国第一位,连续7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2020年,为守住“粮仓”,吉林省农业部门安排农资企业加紧恢复生产、拓宽销售渠道,为实现保物资、保供应、保生产的目标,采取多项疫情期间的针对性措施,指导各地有条不紊、有力有序备春耕。

保物资:农资企业加紧生产

3月,东北地区天气逐渐回暖,各地陆续进入备耕时节。农资生产是备耕的首要环节,没有农资,农业生产也无从下手。受疫情影响,许多农资企业开工生产时间较晚,又压缩了农资销售的时间,农资生产企业显得格外“紧张”。多家农资企业反映,正加紧生产,产量能够保障吉林省的春耕需求。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数据显示,今春全省春耕生产需种子约3.5亿斤、底肥约370万标吨、农药(除草剂为主)2.4万吨左右。目前来看,农资货源比较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吉林往年农资大规模下摆入户一般都在3月,目前疫情对备耕生产影响不大。农业部门正指导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

吉林省宏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光介绍,企业2月15日开工,目前每小时可生产10吨到15吨玉米种子,用于耕作的高粱种子已经全部生产完毕。为保障疫情期间生产,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分餐制,为员工测量体温、发放口罩,玉米种子的加工不会影响东北大部分地区的春耕供应。

相比于种子生产,化肥、农药企业更显忙碌。“我们正在积极采购农药原材料保障供货,磐石市政府还帮我们协调了通行证。”吉林金秋农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纯表示,受疫情影响,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生产的农药原材料进货困难,得益于企业从2019年10月开始连续生产,目前的供给情况还算稳定。

业内人士分析,东北地区开春晚,玉米等大田作物一般在4月中下旬开始种植,农资供应时间相对充足。赵小光介绍,企业现在的防疫措施较为到位,正在两班倒生产。刘纯分析,除草剂、杀虫剂等农药使用时间略晚于种子和化肥,得益于吉林省较好的疫情防控势态和农资供给政策,当地春耕节奏不会受到影响。

保供应:农资销售出现“新玩法”

农资销售需进村,下沉到物流环节的最后一个“关卡”。然而受防疫工作的影响,农村地区出入受限,物流运输和传统面对面销售都受影响。吉林省鸿翔农业集团鸿翔种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贺伟介绍,企业过去以销售会的形式卖种子,“今年这种情况,传统的销售方式已经行不通了”。

为缓解这一现实问题,吉林省农业农村部门指导省内种子、化肥生产经营企业转变销售方式。加强线上的产品销售,通过网上直销、手机微信和快手等App订购等多种方式组织种子、化肥销售、配送,到春耕前按时供应给生产者,确保在春耕前农资全部到户。同时利用种植合作社代购代销和挖掘经纪人的潜力,组织农民统一订购农资。

“我们在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平台都有企业账号,宣传我们的种子销售。”贺伟介绍,为了扩大宣传力度,企业还与各网络直播平台的10余名“网红”签约,让更多人了解企业产品。他表示,目前企业的生产量与往年持平,预计今年生产的玉米种子可供应1300万亩。

物流方面,鸿翔种业有限公司部分地区销售转配送为经销商自提。贺伟表示,企业现在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哪些村屯需要多少种子,通过集体下单方式,企业直接配送至村口“卡点”。目前吉林省内的销售网络较为完善,据介绍,现在企业已经销售了100万亩耕地当量的玉米种子。

此外,开犁网以吉林省内7200多个益农信息社为服务节点,最大限度保证春耕化肥等产品的供给。开犁网总经理孙英霞介绍,益农信息社既能够了解农民的春耕物资需求,也可以推荐线上的优质产品,厂家根据网上订单成批次发货直接送到益农信息社。开犁网还为农民提供春耕等相关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备耕生产。

保生产:温室大棚蔬果供应不断

“小白菜、菠菜、茄子……市面上供应的蔬菜我们基本都有。”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农业”)董事长杨柏明介绍,企业在长春奢岭种植基地中有208栋大棚,全年生产各种蔬菜水果,供应长春本地市场。他介绍,目前各类蔬菜的种植情况良好,与往年的供应量相差无几。

一百多公里外的柳河县,国信农业的水稻种植基地也在紧锣密鼓备春耕。杨柏明表示,企业在柳河当地有300多公顷的水稻,有30多栋育苗大棚用于水稻育苗。尽管离4月1日水稻正式育苗以及4月中下旬的大田耕作还有一段时间,企业已经早早备下农资,各基地的玉米、水稻和大豆生产不会受到影响。

循环农业让果蔬大棚更显“生气”。国信农业还饲养了猪、鸡等家禽家畜,动物的粪便和秸秆混合可以制成有机肥,为春耕提供肥料。农作物的秸秆经过昆虫的转化也可以生产有机肥料,昆虫还可用来作为鸡饲料,形成循环链条。杨柏明介绍,依托于循环农业链条,企业可以提供有机蔬菜服务。

公主岭市怀德镇三里堡子村是当地有名的蔬菜种植基地,共有普通大棚1165栋、温室130栋,产出的香葱供应吉林省内各地的蔬菜市场。三里堡子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韩涛介绍,虽然前期疫情防控很严,但大棚种植一直都没耽误。为了增加种植面积,在大棚墙根下还种了一垄小白菜。

受气候等条件影响,冬季吉林省鲜食蔬菜主要来自辽宁、山东等地。为支持今年蔬菜生产,吉林省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对在田作业温室(2月至4月扩大生产面积部分每亩补贴3000元)、闲置温室恢复生产(2月底前恢复生产的每亩补贴3000元)给予补贴,对棚室蔬菜生产给予金融政策支持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