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车企的“硬核”抗疫记

新华社2020年03月05日14:53分类:汽车

新华财经南宁3月5日电(记者黄耀滕、杨驰)“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在广西柳州市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原本用于生产汽车的无尘车间内拉着这样一条横幅。横幅下面,工人们穿戴着防尘服和口罩在各个工段上忙着生产口罩。

从生产口罩到生产口罩机,从移动智能测温车到无人消毒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家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迅速整合供应商资源,调集科研技术人员和工人,实现抗疫物资生产从无到有的突破。

“口罩生产从内部立项讨论到口罩下线我们只用三天时间。”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市场总监周钘说,了解到市场上口罩供应紧张后,公司迅速抽调人员,成立口罩生产工作小组。

“资质注册、机器和原材料购买、安装调试,许多工作都是加班加点同步进行。”周钘说,口罩消毒包装后便被迅速送往相关部门和单位,支援抗疫一线,而且口罩“只赠不卖”。

“目前我们已累计收到上汽通用五菱捐赠的51万只口罩,这批口罩在防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西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文杰说,这些口罩被分批送给各县区、交通防疫卡点工作人员和重大项目工作人员,极大缓解防疫一线口罩紧缺的局面。

实现口罩生产后,上汽通用五菱的抗疫步伐没有就此停下。面对口罩生产设备全国紧缺的情况,上汽通用五菱紧急调集超过120名专家、精英技术人员组成核心团队,24小时不间断轮班,夜以继日地围绕“五菱牌口罩机”开展攻坚。

正常情况下,口罩机整个生产周期需要10天,上汽通用五菱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结构设计。2月19日,经过76小时连续奋战,由公司自主生产的第一台全自动化口罩机正式下线,再一次刷新了“五菱速度”,为扩大口罩产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开展口罩机攻坚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智能移动测温车的生产也在同步进行。2月20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向柳州市政府交付了首批“防疫黑科技”——智能移动测温车。

“我们第一时间快速组织专家团队,自主研发生产,利用宝骏新能源车身短、好开停、好移动的特点,创新性搭载智能AI探测及红外测温系统,打造出了全新一代智能移动测温车。”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智能驾驶总监林智桂说,该系统的精度可以达到正负0.2摄氏度,在宽度为1.5米、纵深在2米到3米范围区间内,可以实现快速的人流温度检测。

不仅如此,上汽通用五菱的无人消毒车也正式亮相。车辆搭载L4级别无人驾驶系统,并连接自主研制喷洒系统,通过智能驾驶控制器与喷洒系统联动,控制喷洒启停。车辆可在移动状态下对左右2米范围内的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实现消毒过程中的“0接触”,降低传播风险。

“企业迅速组织生产抗疫物资,既是市场需求的反映,更是中国企业民族精神和制造能力的体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说,这既是企业纷纷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中国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