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疫情之下“危中寻机”加快文旅产业发展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5日16:15分类:文化旅游

新华财经西安3月5日电(记者李华)西安市2日出台的《西安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工作方案》,提出从“危中寻机”快速发展文旅产业,壮大文旅“宅经济”,打造旅游新品牌,把疫情期间的“冰冻期”转化为发展的“机遇期”。

文化旅游业是西安市的重要支柱产业,GDP占比已超过12%。受疫情影响,西安一系列春节文旅活动相继取消,文化场馆陆续闭馆、旅游景区关停,对文旅产业发展影响很大。

西安市提出多个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34家重点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一年,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文化旅游企业进行贷款贴息支持,对被征用的星级酒店和民宿,给予一定补贴。

在长期发展上,西安市提出推动小雁塔世界遗产环境提升、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易俗文化旅游片区等地标性文旅项目建设,重点发展以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电子竞技为主的现代文创产业,探索“数字+线上体验”“博物馆景区在线游”、手游直播等消费新场景,壮大文旅“宅经济”。

西安市还将加大对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重大旅游产业项目的投资,重大旅游项目可优先供地。对文创企业创业、文艺精品创作等加大补贴力度。

目前,西安正在打造“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化旅游新品牌,计划推出“共长安”“乐长安”“享长安”三大主题活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