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布“稳企6条”

福建日报2020年03月06日10:40分类:园区

       找准企业的难点堵点,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正式印发《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园区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六条稳企举措,预计将安排1.7亿元的专项政策扶持资金,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此次火炬高新区发布的扶持政策干货十足,针对性强,具体包括提前兑付2020年企业技改扶持资金;给予新增贷款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放贷力度,对贷款到期还贷困难的企业不断贷、不抽贷;推出“厂易贷”金融业务;提高“税易贷”担保费用补贴比例;对“三高”企业以及为在孵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减免租金的市级孵化器或市级众创空间,给予房租补贴等六个方面。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围绕企业反映最为紧迫的资金问题,我们提出了六条具体举措。”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落实厦门市15条“暖企”政策的基础上,高新区通过走访企业、问卷调查、举行龙头企业座谈会等形式,摸准企业需求,从而实现靶向发力。

《措施》在解决企业共性资金问题的同时,兼顾不同性质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比如,针对拥有自有厂房的大企业,推出“厂易贷”金融业务,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3000万元,助力高新区企业利用自有厂房增贷增信;对于中小企业,则通过提高“税易贷”担保费用补贴比例,降低企业压力。

出台政策,更要让政策发挥的效益最大化。为此,高新区在制定具体举措时也充分参考、比较了厦门各行政区已有的扶持措施,并提出《措施》将按照国家、省、市、区(含高新区)不同类政策可同时享受,同类政策按照“就高不重复”等原则执行,通过差别化扶持,实现政策效益的“1 1>2”。

事实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火炬高新区从政策到服务,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火炬高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带队走访了园区企业及物业公司,帮助企业解决复工投产的具体问题,并收集企业发展诉求。连日来,火炬高新区按下政策兑现“快进键”,已通过简易兑现方式兑现企业租金“一免两减半”,减免租金约5000万元;提前兑现友达、长濑电子、开发晶等企业市级工业技改项目奖补款约2500万元。

“近期我们也将为企业推出政策申报指南。”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将积极通过免申报、简易申报、不见面申报等方式,让企业实实在在享便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