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更新补贴将加快农机化转型升级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6日12:50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连敏)日前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印发《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实施范围由部分省份扩大到全国。这将加快农业生产环节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的淘汰进度,使越来越多技术先进、操作智能化的农业机械出现在田间地头,促进农机装备结构优化,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

近年我国农机装备总量快速增长、社会化服务持续发展

据统计,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80亿元,全年使用补贴资金170亿元,使用比例达到94.4%,扶持175万农户购置200多万台(套)农机具。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自2004年开始实施,2004—2018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2000多亿元,扶持3000多万农户购置农机具4000多万台(套)。

在政策支持下,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总量快速增长、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持续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机械化支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农业机械化总动力已突破10亿千瓦,较2010年增长8.2%。其中,农用大中型拖拉机数量明显增长;小型拖拉机数量部分年份下降,总体增幅趋缓。2018年,大中型拖拉机数量为422万台,较2010年增长7.6%;小型拖机数量为1818.3万台,较2010年增长1.8%。

随着农业机械化总动力及配套农具数量的增加,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大幅提高。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已超过80%,基本实现机械化;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目标。

报废农机补贴试点工作推动试点省份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农机保有数量大幅增加、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农业生产环节也存在着大量老旧农机超期服役的问题。专家表示,目前全国在用的农用机械中,使用十年以上的大中型拖拉机约占30%,小型拖拉机约占50%以上。老旧农机超期服役产生的磨损、腐蚀、老化等导致技术状态下降,直接影响农机作业的安全性;而且能耗高,尾气排放不达标,污染严重。此外,已报废或即将报废的农机具中含有化学液体等有害物质,不当拆解或处理也造成环境污染。

随着我国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专业合作社开展“耕、种、收、管”等全过程的机械化作业,工作效率大幅提升,降低生产成本。加之,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使得农村淘汰报废的中小型农机具的数量明显增加。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到218.6万家,成立联合社1万多家,辐射带动全国近一半的农户。农民合作社为成员提供农资供应、农机作业、技术信息等统一服务,提供产加销一体化服务的农民合作社占比达53%。

为解决老旧农机报废更新的问题,2012年以来,相关部委在部分省份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的试点工作。如江苏省,2018年使用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资金4805万元,其中报废旧机补贴资金1571万元,更新购机补贴资金3234万元;报废机具1332台,其中报废联合收割机1230台,报废拖拉102台;受益农户达1291户。还如山东省,2018年,全省共落实农机购置和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6.891亿元,补贴各类机械13.3万台套,受益农户达到11.2万户,拉动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投入44亿元,完成更新报废3927台套。

2019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实施省份扩大到24个省(区、市)。总体看,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推动令了试点省份农机装备结构的优化,促进农业机械化绿色高质量发展。

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全国实施有助于农机结构优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将实施范围由部分省份扩大到全国,报废机具种类由原来的2种扩大到7种,含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机动喷雾(粉)机、机动脱粒机、饲料(草)粉碎机、铡草机等,同时适当提高了资金补贴标准。

农业机械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宁学贵介绍说,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将在确保农业机械总量稳定增长的前提下,改变动力机械多、作业机械少,主机多、配套机具少,小型农机多、大中型农机少的现状,使越来越多技术先进、操作智能化的农业机械出现在田间地头,加速农业机械结构优化,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发展。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业务总收入为2464.67亿元,同比下降4.43%;全国农机行业利润为103.39亿元,同比下降0.25%,利润率为4.76%;规模以上企业中亏损企业有296家,亏损面15.58%。宁学贵表示,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全国范围实施,报废更新补贴的拖拉机、收获机等产品均属于保有量大、机具档案相对完整、产品技术进步明显的产品,这对农机行业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