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镍:价格剧烈震荡 3月仍将维持弱势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6日15:19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立)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镍的运行节奏,近期镍价起伏较大,市场对镍价走势高度关注。

一、镍价近期震荡剧烈

因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导致的市场避险情绪快速且极端性的升温,上周镍价经历一轮暴跌。本周,市场对印度尼西亚镍供应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全球央行加快降息步伐,以及我国基建投资刺激预期升温,快速拉动镍价回升。

图表:沪镍主力日线图

351.png

来源:新华财经

1.疫情持续冲击镍价

2月的最后一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扩散加剧了人们对其演变成流行病的担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于2月28日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为“非常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沪镍价格于2月14日站上月度最高点后,开始持续阴跌,并于2月28日跌破100000元/吨整数关口,沪镍主力结算价报每吨99010元,周比变化为-3.26%;隔夜伦镍3月结算价报每吨12225美元,为去年7月以来最低。

2.镍价已止跌回升

进入3月后,有外媒报道,印度尼西亚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的一位官员表示,印度尼西亚拟于3月底发布一项规定,以管理镍矿石销售价格。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3月2日表示,两名印度尼西亚人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这是印度尼西亚首次出现确诊病例。

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各国央行的降息潮可能随之而来。澳大利亚联储和马来西亚央行3日成为了首批跟进采取降息措施的央行,加拿大央行3月4日将隔夜利率从1.75%下调0.50%至1.25%……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在本周的最新讲话中暗示了宽松政策的必要性。

据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3月1日,包括北京、河北、山西、上海、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云南、四川、重庆、宁夏等13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这份投资清单共包括10326个项目,其中8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33.83万亿元;8个省份公布了年度投资额,合计约2.79万亿元。此外,尚未公布项目投资计划地区,正在加快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工程项目。

市场对印度尼西亚镍供应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全球央行加快降息步伐,以及我国基建投资刺激预期升温使得本周初市场风险情绪又快速回归,令镍价获得支撑,持续提振镍价。截至3月5日,沪镍主力结算价报每吨102780元,隔夜伦镍3月结算价报每吨12680美元。

二、镍产业链及镍价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究竟会对镍价有多大的冲击,后市走向如何?我们将从镍产业链的几个节点切入,做一简要分析。

1.镍矿价格相对稳定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镍矿累计进口量为5612万吨,同比增加19.5%。其中,自印度尼西亚进口2386万吨,同比增加59.0%;自菲律宾进口2999万吨,同比下降0.1%。2019年镍矿进口量大增使得我国目前镍矿供应较为充裕,截至春节前,镍矿价格自去年10月中下旬开始持续回落,港口库存也保持增势。

目前大多数工厂镍矿库存充足,镍铁厂也没有大量采购镍矿的需要。

镍矿价格将保持一定程度的稳定:除了镍矿石库存充裕外,一是镍铁价格持续走弱,镍铁厂的需求疲弱制约了镍矿价格的上涨;二是由于印度尼西亚禁矿带来的缺口预期依然存在,镍矿进口难有较大的增量,镍矿价格也将会处于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

2.电解镍产量虽有下降,但供应较为宽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前期大范围出现开工推迟和交通运输受阻的情况,从而造成了国内电解镍产量下降。据上海有色网数据,1月中国电解镍产量1.43万吨,环比减少10.53%。2月预计电解镍产量1.32万吨,环比继续减7.78%。在电解镍库存方面,上期所库存小幅下降,截至2月28日,上期所库存报34900吨,较年初下降2507吨,降幅约6.7%。

同时,LME库存持续攀升至23万吨以上,年初以来已经大幅增长超8万吨,创自2018年9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增幅超过50%。虽然国内电解镍产量下滑,但是伦镍库存持续增加,保税库也逐渐累库,后续进口窗口或打开,供应整体或较为充裕。

加之我国不锈钢减产导致对电解镍减少需求,以及电镀与合金企业都在一定程度上较往年推迟了复工,所以短期来看,电解镍供应较为宽松。

3.镍铁价格短期内较难上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与春节假期的叠加影响,我国镍铁产量降幅明显。运输受阻以及辅料库存告急,部分镍铁厂被迫降低产量;部分地区的镍铁厂由于利润下降甚至倒挂,也开始主动减产。据上海有色网数据,1月我国镍生铁产量环比减少4.52%至4.55万镍吨,预计2月份产量将继续下降至4.3万镍吨,相较去年11月份全年开工率最高时将减产近20%。

2019年我国镍铁进口量累计达到了191.42万吨,同比增加了99.12%。从去年全年的镍铁表现来看,镍铁进口增加的趋势很明显,随着印度尼西亚镍铁产能增加,国内原料受限,那么镍铁的进口量必然会有量的上升。

我国镍铁的库存1月份比去年12月份有较多的增加,上升至10.95万吨。比去年2019年都要多,说明镍铁供应短期内还是比较充足的。

镍铁库存增加,且印度尼西亚镍铁陆续到港,虽有减产但下游需求量减产比镍铁减产幅度要大,镍铁供需面较为疲弱,短期价格较难上行。

4.不锈钢库存再创新高,成制约镍价首要因素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游需求,不锈钢产业逐渐表现出利空。对于下游不锈钢市场来说,终端需求较为疲弱,不锈钢库存持续飙升。2月28日无锡库存为39.765万吨,佛山库存为29.8768万吨,二地总和69.6418万吨,比上周增加了约2%,不锈钢库存压力与日俱增。返工潮应该在本周或下周迎来高峰,以隔离2周时间去推算,预计3月15日前后国内工业企业的生产情况基本恢复正常,要到3月中旬才有可能开始逐步消化当前的高库存。我们同时还要考虑到国际贸易纷争对不锈钢出口的影响。2019年出口数量累计达365万吨,同比下降了18.34%。

从去年年底开始,部分不锈钢厂已经开始进行检修,产量也有所下降。1月份不锈钢全国总产量208.57万吨,环比12月减少13.5%。2月份由于运输与辅料因素,一些不锈钢企业被迫减产。

终端需求疲弱正由下游向上游传导,这是当前压制镍价的主要因素。在巨大的库存压力下,不锈钢供大于求的困局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来进行缓解。这将进一步拖累镍的需求,制约镍价上扬。

三、3月镍价维持弱势

总的来看,3月镍市场供应过剩格局稳固,镍价仍将维持弱势。镍矿石、电解镍、镍铁和不锈钢的高库存,都使得镍价走势格局难有较大的变化。下游市场的不锈钢消费疲弱或将进一步拖累镍价。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发酵令大环境继续恶化,加大了镍价下行的可能。如果一季度末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终端复产复工进度将逐步加快,加之二季度经济稳增长措施或将陆续出台,不排除镍价出现一波向上修复行情,但直到市场明确不锈钢厂产量可以普遍恢复正常水平之前,整体高度仍相对有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