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 助力企业更好利用“两个市场”

新华社2020年03月06日16:19分类:自贸区

新华财经上海3月5日电(记者杨有宗、桑彤)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5日发布《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试行)》,明确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实行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业务的先行先试,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

根据方案,银行可以凭企业收付款指令,直接为区内企业办理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人民币资本金、跨境融资等项下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企业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说,相关措施会进一步给银行松绑,允许其在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业务时享有更高的自主权,更好支持区内优质企业利用国内外资源实现创新发展。

在优质企业认定上,方案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的企业倾斜。

记者了解到,农行上海自贸新片区分行在展业调查和风险评估基础上,将中曼石油等首批企业纳入其优质可信客户,简化汇款手续,并侧重事中事后管理。中曼石油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们可以凭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这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在风险防控方面,方案明确,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的银行,需认真贯彻执行“展业三原则”,需有健全的内控制度、较高素质的从业人员、较丰富的业务经验,切实履行“三反”义务,等等。银行应事后随机抽查优质企业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单证、资料等,或对企业进行现场回访,了解相关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真实性、合规性。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刘兴亚说,方案突出对临港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与服务,与新片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导向形成正向合力。同时,方案明确了银行须适时抽查交易真实性单证,有利于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