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的利弊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6日17:49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3月6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威)近日央行官员多次表示,我国存款基准利率可能适时适度进行调整,引发市场热议。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央行需要“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可能成为降准、LPR调整之外的新选择。不过,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利弊共存,需要综合评估,稳妥推进。

与降准和下调逆回购、MLF操作利率相比,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对银行负债成本的影响更加直接、有效。商业银行的负债结构中,存款占比超过60%,而存款成本较其它负债更为刚性,已成为制约贷款利率下行的重要因素。以往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影响的是存款之外的其他负债成本。占负债大头的银行存款成本明显上行,导致银行整体负债成本抬升。

调降基准存款利率的短期好处显而易见,但潜在的弊端也较为突出,长期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最大的弊端在于可能加剧银行存款流失,且面临下调空间有限、通胀升高等问题的约束。此外,下调基准存款利率可能使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紊乱,强化银行对基准利率的依赖,不利于长期利率市场化改革。

一、市场热议存款基准利率或成货币政策新选择

近日央行多位官员提及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2月22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在此之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表示,存款基准利率仍将长期保留,并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等适时适度调整。此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建议,大、中银行可在放贷时主动降低利率。在银行储户方面,可考虑适当降低央行基准存款利率,为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提供空间。

我国存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10月之后长期维持不变,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保持在0.35%,1年期、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保持在1.5%、2.1%、2.75%的水平。商业银行的实际存款利率以基准利率为参考,进行一定比例的上浮。央行官员的频繁提及,让关于调整存款基准利率的讨论不断升温。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央行需要“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可能成为继降准、“降息”之外新的政策选择。

360截图20200306121256541.jpg

二、存款利率下调的有利之处

与降准和下调逆回购、MLF操作利率相比,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对银行负债成本的影响更加直接、有效。

商业银行的负债结构中,存款占比超过60%,而存款成本较其它负债更为刚性,已成为制约贷款利率下行的重要因素。根据央行公布的其他存款性公司(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信用社及财务公司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数据,其负债项主要包括存款(对非金融机构及住户负债)、同业负债(对其他存款性公司、金融性公司负债)、债券发行、对中央银行负债以及其他等。截至2020年1月,其他存款性公司总负债规模为292.50万亿元,其中存款规模为181.04万亿元,占比为62%;同业负债规模为31.07万亿元,占比为11%;对中央银行负债将近11.08万亿元,占比为 3.8%;债券发行规模为27.89万亿元,占比为9.5%;其他为41.43万亿元,占比为14.2%。

360截图20200306121647057.jpg

以往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影响的是存款之外的其他负债成本。降准、降低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直接压低的是商业银行对中央银行负债的成本。此外,上述操作也有助于压低银行间市场以及国债市场的利率水平,进而降低商业银行的同业负债和债券发行的成本。2018年以来,央行七次降准,两次降低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推动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5日,7天期Shibor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87和120个基点。

360截图20200306122021910.jpg

占负债大头的银行存款成本明显上行,导致银行整体负债成本抬升。2017年底至2019年6月,国有大行及招商银行的计息负债成本率上升了12-28个基点,而存款负债成本率(储蓄存款)上升了14-42个基点。同期,7天期Shibor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35和65个基点。可见存款外负债成本的大幅下降,未能抵消存款成本上升的影响。

360截图20200306122110248.jpg

基准存款利率的调整可直接大幅拉低银行存款成本。虽然央行已经于2015年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但实际上仍通过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存款利率上限进行着强约束。由于揽储压力的存在,商业银行的实际存款利率会根据基准利率上浮一定比例,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平均上浮比例在30%左右。这种自律机制维护了存款市场定价的秩序,也同时意味着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可以直接影响银行实际存款利率。

据华泰证券估算,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银行总负债成本能够降低10.5个基点;而MLF和逆回购利率下调10个基点,仅能降低银行负债成本0.34个基点。

三、存款利率下调的潜在弊端

调降基准存款利率的短期好处显而易见,但潜在的弊端也较为突出,长期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最大的弊端在于,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可能加剧银行存款流失。存款成本居高难下的背后是“存款荒”。近年来,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崛起,银行存款快速流向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等金融资产,银行存款增速大幅放缓,且显著低于贷款增速。当前,存款利率已经处在明显低于货币基金、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下调将会更加削弱商业银行吸收存款的能力。除此之外,当前我国的通胀水平已经远高于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形成实际的负利率。下调存款利率将使负利率程度进一步加深,可能加速银行脱媒。

360截图20200306122217179.jpg

此外,下调基准存款利率可能使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紊乱。一方面,基准利率已经多年未调整,由于其信号意义过于明显,一旦降低可能激发政策大幅放松的预期,需妥善应对。另一方面,去年贷款端利率已经进行市场化改革,存款端调降基准利率,将会强化商业银行对存款基准利率的依赖,或不利于长期利率市场化改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