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辽宁:打好组合拳 助力稳就业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9日11:21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沈阳3月9日电(记者李宇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企业稳,则就业稳。辽宁省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打好降成本、减负担、稳岗位、保用工、扩就业等一系列“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就业影响,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复工复产 政策“开路”

疫情防控期间,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满足人才就业愿望成了各地稳就业的核心关注点。而系列稳岗政策的出台,则为企业平稳运转、渡过难关立好“风向标”。

加强重点单位用工服务、强化网络求职招聘和线上培训等服务、依法严厉打击哄抬服务价格等行为……近日,大连市人社局公布20条务实举措,指导鼓励各地区人社部门和600多家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保障大连复工企业人力资源需求。

大连市聚焦全市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等涉及民生的重点单位,提供精准有力的供需对接服务。对于为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且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招用员工的企业,提供职业介绍推荐成功就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同时强化网络求职招聘和线上培训等服务。大连市继续暂停各类现场招聘会、线下培训等聚集性活动。大力拓展各类线上求职招聘服务,鼓励运用“互联网+”、云平台等,满足各类求职者的就业择业需求;鼓励为受疫情影响较大或担负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的单位招聘人才,适当减免招聘服务费用。

此外,大连市还主动对接企业的人员招聘、职位发布、简历筛选、人选沟通、聘用签约、绩效考核等需求,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咨询、解决方案拟定等服务。对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作用突出的园区内机构,研究制定减免场地租金、给予奖励补贴等办法。并加大市场活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哄抬服务价格、就业歧视、发布虚假就业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失信机构纳入“黑名单”。

救急减负 奖补到位

政策是“风向标”,真金白银才是“定心丸”。企业享受到货真价实的政策红利,才能解难题、谋发展,为就业稳定提供助力。

3月5日,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其中明确,今年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

这是辽宁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事件所采取的一项特殊措施。除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外,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在2月至4月期间也减半征收。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通过实施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轻负担200亿元。

而在此之前,朝阳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补贴工作。对于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其他企业,放宽准入标准,加大返还力度,实行容缺受理,重点企业提前预发,特事特办。目前,全市已为凌钢集团、浪马轮胎、燕山湖发电、朝阳果蔬等46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000余万元,稳定岗位2.7万个。同时,朝阳市加大创业载体奖补力度,支持孵化园区内企业,特别是扶贫工厂复工复产,推动朝阳本地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全市15个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已有44家企业复工生产。

沈阳市人社局日前则发布通知,鼓励和支持企业利用“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积极组织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参加线上安全技能、岗位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在线免费培训。对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并向企业预支不超过50%的补贴资金,切实满足企业在防控疫情时期的培训需求。

实时保障 创新服务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辽宁省创新服务手段,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大力推行线上就业服务,建立公共就业服务“不见面办理”事项清单,开展网上“春风行动”,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等多种方式,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线上“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

截至3月4日,全省举办人力资源市场网络招聘会126场,在线招聘企业3550家,发布岗位7.6万个,在线求职3.9万人次;举办适合高校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41场,1929家用人单位线上发布就业岗位68671个,达成就业意向3761人。

针对用工难题,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建立并动态更新重点企业清单,帮助全省重点防护物资及生活必需品生产等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据了解,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均成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专员,建立了企业需求台账,依托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服务平台,向劳动者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定期开展疫情期间重点企业开复工常见问题主动答活动,每日进行企业需求与求职人员供给情况监测分析。

同时,辽宁省人社部门还开展“人社干部走企业解难题”活动,先后组成12个专项工作组,会同市县两级人社干部,深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实地走访,摸清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和员工返岗情况,掌握企业当前用工缺口,宣讲就业、社保、人才和劳动关系等方面政策,了解企业在政策申领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等,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截至3月4日,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已经为辽宁省80家重点企业提供了用工服务,累计招聘员工2255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