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工业互联一体化下的长三角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9日12:41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3月9日电(经济分析师刘竹波)日前,国家密集发声“新基建”。中央多次部署,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加快5G、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发展方向,工业互联网能够有效汇聚数据资源,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工业互联时代正加速向我们走来。与此同时,作为我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集群正在加速建设,工业大数据支持下的制造业正加速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一、首个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落地

长三角地区与工业互联网结缘已久,上海早在2016年率先提出创建“全国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目标,区域内一批研发和转化功能性平台建设落地。2019年10月,工信部发布《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国家首个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落地长三角。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加速,区域协同能力强。早在200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长三角从一个地理概念渐渐转变为一个城市群的范畴,彼时的长三角仅包括江浙沪“两省一市”。随着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融合、财政税收、金融等领域一体化机制的探索,到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时,长三角已扩容到沪苏浙皖“三省一市”27个城市。尤其是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在基础设施方面,强调不同等级设施的合力分工,“分工合作、错位发展”的协同模式得以建立;公共服务方面,强调标准化和省市间协调,并且注重创新成果区域内自由流动。

工业互联网本身是一项融合产业,可以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通过跨设备、跨系统、跨产区、跨地区的全面互联互通,实现各种生产和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配置。同时,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需要完善的法规、市场、财税金融等市场环境和政策支撑。长三角一系列去行政化、市场主体准入一体化等改革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需求不谋而合,且依托长江经济带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及产业协同空间。

图表1.jpg

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基础好,高端制造业集聚程度高。长三角地区区域制造业基础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高、智能制造水平全国领先。

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应用效益指数均超过100,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期发布的《中国云制造指数》显示,长三角地区制造企业上云比例为55.4%,高出全国整体水平11.5%,浙江领跑长三角云制造发展。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水平较高,机器人产能占全国50%以上,集聚了ABB、库卡、安川等国际机器人巨头以及新松、埃夫特、埃斯顿等国内机器人领军企业。2019年12月,长三角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合作组织对外发布《长三角区域机器人产业链地图》,上海机器人产业集聚度最高,江苏形成了苏州、南京、常州三大机器人产业集群,浙皖两地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分别集聚于杭州、合肥两大城市。三省一市还成立了“长三角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合作组织”,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发展。

图表2 .jpg

长三角城市群内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渗透融合,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规模分别约占全国1/2和1/3,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创新共同体和产业集群。

工业互联网具有大数据和企业互联的特征,工业互联为企业间的协同提供了重要平台,还可以帮助石油能源、轨道交通、高端制造等领域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故障诊断、产能提升、分析预测等工业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与长三角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相得益彰,工业互联网对于高端制造业的应用主要集中在资产性能管理、运营性能管理、安全生产管控方面,可以提高资产利用效率,通过提高数据利用程度创造更大价值。

图表3.jpg

长三角成为创新资源“强磁场”,区域创新带动能力强。近年来,区域创新能力对产业带动能力较强,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均占全国1/3左右,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研发强度均超过3%。

长三角九地市正在全力打造G60科创走廊“一廊一核多城”总体布局。“一廊”就是G60科创走廊,“一核”,即正在打造科创中心的上海,其中松江区背靠上海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成为向东承接向西辐射的枢纽和要冲。“多城”就是包括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城市。定位全球影响力的科创走廊,是上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转移先导区。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自贸区临港片区成立离岸孵化基地。上海自贸区对接科创板,围绕创新药、未来车、智能造、中国芯等核心产业,设立科创基金、建设全国首个金融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区域创新带动能力增强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安全创新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从示范项目看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优势领域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81个项目上榜,涵盖网络方向、平台方向、安全方向三大方向以及“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等7个领域。通过对试点示范项目的申报和推荐单位梳理发现,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主要集中在“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网络化改造集成创新应用、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模式创新解决方案三大领域。在这三大领域,长三角地区试点示范项目占到榜单半数以上,从应用范围和示范项目数量来看具有相对比较优势。

其中,“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领域包括了中国商飞赋能民用飞机制造综合解决方案、宁波智能电能表数字化车间建设、江苏移动基于5G边缘计算的数字工厂以及安徽马钢工厂集成创新应用等。从应用领域和范围来看集成了长三角各地的优势产业,同时顺应了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潮流。早在2017年,国务院就发布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应用普及两类应用,构筑产业、生态、国际化三大支撑7项任务(简称“工业互联网发展323行动”)。长三角地区“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示范项目体现出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在推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中发挥出主力军的作用。

图表4.jpg

除“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领域外,长三角在网络体系搭建的另一优势领域是网络化改造集成创新应用。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要求构建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架构。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最大的不同在于消费互联网主要连接对象是人,应用场景相对简单。工业互联网实现的是人、机、物等经济要素和上下游流程全场景、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连接。因此,很难出现像消费互联网那样复制性强的较为通用的发展模式,且工业互联网相对属于重资产行业,资产专用性强。这一点在网络化改造集成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从示范项目行业来看,钢铁行业、石油化工行业、家电行业等应用领域均具有一定的行业资本和技术壁垒,且行业集中度较大。

图表5.jpg

基于平台体系的模式创新也是一大亮点。工业互联网正在推动生产模式的转变,这些转变体现在很多方面,生产要素从正向整合向逆向整合转变,生产中心从生产者向消费者转变,产品体系也从单一大规模向多批次、定制化方向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精准感知和智能协同特性使得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成为可能。

图表6.jp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