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两江新区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 复工率达94%

中国日报网2020年03月10日19:22分类:新区

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连日来,两江新区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推动龙头企业复工向全产业链企业复工延伸。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的产业链复工率已达到94%,产能恢复接近50%,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目前拥有员工5000余名,年设计产量可达12万辆,产品远销至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2月20日复工复产以来,上汽红岩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目前产能已经恢复了50%左右,每天可为全球各地提供200辆以上的重型卡车。

“随着疫情防控局面的逐渐好转和人员返岗率的提升,我们有信心在3月底之前达到满产状态。”上汽红岩党委书记夏洪彬说。

在产业链条中,龙头企业关系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上汽红岩的强势复工复产,盘活了其在全国的供应体系:在上汽红岩的300多家供应商中,已经有91%的企业实现了复工复产。

重庆卡福汽车制动转向系统有限公司负责向上汽红岩提供转向系统等核心部件,目前产能已经恢复到95%。“重庆本地整车厂的逐渐复工复产对我们配套厂商的带动作用明显,市场需求也在逐渐扩大。同时我们也带动了全国55家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表示。

上汽红岩只是两江新区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内已有146家规上汽车产业企业、66家规上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实现了复工复产,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两江新区已经初步打通了全国乃至全球的供应体系,有效保障了供应链的畅通运转,企业复工率、员工返岗率、产能利用率等多个指标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近年来,两江新区通过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而这也增加了对冲疫情所带来风险的资本。

在长安汽车二工厂,700余台机器人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地忙碌着。在这里,每天能有500多台新车完成组装下线。

“得益于高度的智能化,我们的产能已经恢复了75%,预计3月中旬可恢复全部产能。”该工厂副总经理易军辉说,自动化生产不仅使得人员聚集风险大为减少,还带来了整个生产组织方式的改变。

“打个比方,复工初期,我们到岗的员工不到一半,供应链也比较紧张,按照传统生产模式基本是无法开工的,但在我们的智慧工厂里,生产线可以自动匹配人员和供应链,实现生产计划的最优化。”易军辉说。

智能化也让重庆莱宝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满产。莱宝科技是全球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出货量第一的龙头企业,目前产量已经超过同期20%左右。

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企业的返岗员工人数大概1600人左右,返岗率只有70%。为确保如期交付订单,该企业一方面凭借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减少人员聚集,另一方面也在积极鼓励部分管理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保证生产线的正常运转。

智能化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助推作用还体现在对资源的整体调配上。由长安民生物流研发的多式联运大数据服务平台目前集纳了全国各地的疫情分布和交通管制方面的数据,可为企业在铁路、公路和水路之间精准设计物流线路。

这个平台的背后,是重庆相关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动运作。据介绍,以往,一家物流企业跑全程,现在,变成了多家物流公司间的接力赛。节后第二周,该平台就打通了国内外20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运输线路,为两江新区打通全国供应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