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河北:打好防疫阻击战 决胜脱贫攻坚战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1日11:27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石家庄3月11日电(记者刘桃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剩余贫困人口今年上半年达到脱贫条件。” 河北省日前印发专门通知,提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标准要求不降低。河北各地重点突破、分类施策,“抗疫战贫”两手抓,以确保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战双赢”。

就业扶贫 解决就业返岗难

受疫情影响,年后不能外出打工,没有了主要经济来源,这让柏乡县贫困户李增立很郁闷。“前几天,我意外接到县里扶贫人员的电话,给我推荐了当地一家生产车间的岗位,经过两天网络培训正式上岗,每天能挣100多元。” 李增立说。

据介绍,为解决贫困户就业,柏乡县收集到1万余个用工岗位的招聘信息,通过网站、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推送给贫困户,以助其保障生活来源。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扶贫办共同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全省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提出实施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制度,发挥人社专员作用,精准摸排当地防疫物资、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等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准确掌握和梳理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广播等方式,向供需双方定向精准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开展远程面试、线上签约等方式实现招聘就业。

不仅要“送岗到人”还要“送人到岗”。威县扶贫办主任王建智介绍,该县对于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精准施策,通过“爱心专车”等方法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

据了解,河北各地强化农民工有组织返岗就业,运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在线填报农民工返岗需求,支持各地掌握本地农民工返岗需求,支持输出输入地有组织输出工作对接。根据务工人数、去向、时间等出行需求,开展行前服务,鼓励低风险地区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提供口罩等出行、上岗物资。

消费扶贫 畅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受疫情影响,农户生产的农副产品销路受阻,出现滞销。“全家老小都指望着这几个大棚吃喝生活呢。”威县洺州镇十里村依靠大棚种植脱了贫的种植户杨瑞方告诉记者,“前些日子我可急坏了,6个棚的韭菜眼看着就烂在地里了。好在县里联系了农超对接,咱的菜检验过关,全进了超市,收成也就跟往年没啥差别了。”

据介绍,威县为及时化解农产品销售难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通过电商物流,微信发布、朋友圈和微信群等发布农副产品销售信息,广泛联系动员社会各界,开展订单销售。目前,全县已为贫困户销售鸡蛋近70吨、各类蔬菜水果约800吨。

河北省日前印发的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积压等问题。抓紧摸清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情况,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积极推动“点对点”产销对接,帮助贫困群众对接市场销售终端。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专卖活动,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网上销售。

“盘古梨是青县的特色产品,梨农们每年会将100万公斤鸭梨放入冷库用于春节后销售。受疫情影响,今年100万公斤鸭梨滞销,梨农们‘喘不过气’。”青县盘古镇党委副书记李进说,面对这一情况,他们立即发出倡议,动员各界爱心力量为滞销梨找销路。一时间,众人纷纷通过网络转发消息,进行爱心认购。

一家连锁超市负责人亲自来到现场对鸭梨进行检查,很快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并现场采购了8500公斤鸭梨。“最近几天,我微信上收到600多个好友申请,每天要接50多通电话。”青县盘古镇小盘古村党支部书记张增来说,目前滞销梨已顺利售出64万公斤。

产业扶贫 扶贫项目尽早复工

“我已经上班一个月了,疫情没有影响俺的家庭收入!”临西县河北光明九道菇扶贫车间员工赵玲高兴地说。

“为保障帮贫能力较强的企业和扶贫微工厂尽快复产复工,临西县出台了系列保障性措施,优先安排帮贫能力较强的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县级包企干部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一对一督导指挥,第一时间启动扶贫车间,让贫困劳动力及早上岗。”临西县委副书记韩建敏说,目前全县已有光明九道菇、鑫泰轴承、复临药业等42家规上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带动用工8000余人,其中贫困户670人。

全县120多个箱包加工、手套缝纫、轴承安装等“扶贫微工厂”正在陆续复工运行,以保障贫困人口及时返岗、持续增收;对身有残疾或家人重病、无法外出的贫困户,将生产车间搬到家中,实行“三送一收”服务,安排专人把生产技术、生产设备、原材料送到贫困户家里,上门回收产品,保证了疫情期间、增收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作为市场经营主体中参与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通过利益联结共享机制,在带动贫困户稳定就业实现脱贫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要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放宽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的复工限制,优先复工复产。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在金融保险、税费征缴、技术服务、产品流通等方面优先优惠支持。通过集中组织货源,统筹统购分散发放等措施,满足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对生产资料等的需求,全力保障充足供应、正常生产。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优先上岗,协调帮助带贫益贫经营主体解决用工难题。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带贫经营主体,可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对其符合条件的新增贷款和展期贷款,按有关规定给予贴息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