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打造国际营商环境

经济日报2020年03月11日15:17分类:自贸区

新年伊始,海南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传来喜讯:乐城先行区深化极简审批,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50例,253名患者得到国际先进药械的治疗。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由国务院批复设立,享有国家赋予的“少量、急需”特许药械进口政策。乐城管理局局长顾刚深有感触地说:“以前都是我们四处外出找药,现在国际药械厂商主动上门来推介药。目前,国际上最新上市的产品已经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乐城。”据统计,2019年乐城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7.5万人次,同比增长134%。医疗机构营业收入约6.4亿元,同比增长75%。先行区不仅吸引越来越多患者前来求医问药,同时也成为国际药械厂商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窗口,为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增添了新动能。

乐城先行区是海南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取得重要进展,为加快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打下了良好基础。

商事登记“全省通办”、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减免商事主体公示负面信息等改革创新,让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发挥;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社团法人等三类法定机构在省级层面实施、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等创新成果,有力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海南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不断优化,对全省8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15项功能全部落地运用并纳入离岛免税等特色应用,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均压缩一半以上。2019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全省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70.8%。世界500强企业有28家进入海南,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均入驻海南。2018年11月28日以来,7个批次共79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4352亿元,目前已完工55个项目,投资综合完成率已达到80%。

先谋后动、规划先行,深化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2019年12月28日,海南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海南省“田”字形高速公路网全面建成。作为贯通海岛中部的经济大动脉,万洋高速公路通车后,从海南万宁市到儋州市的路程由原来的4个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直接惠及沿线周边近400万人口。海南在改革中坚持推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建设“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生态保育”的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格局。坚决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统筹推进生态环境6大专项整治、海岸带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2019年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5%。(记者 潘世鹏 通讯员 许克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