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江苏省港口集团:“比学赶超”力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1日16:27分类:港航

新华财经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阮晓丹)日前,江苏省港口集团印发《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通知》,为打好疫情防控下的生产经营“硬仗”下达明确任务。

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安表示,将聚焦既定的营收、利润、吞吐量等各项经营指标,坚持目标不变、指标不减,切实做好疫情结束后货源市场形势研判,用好、用足集团港航物流资源融合叠加优势,进一步以一体化思维统筹港内外市场开发、货源结构调整和生产经营模式优化。江苏港口南京港.jpg

——制定疫情防控指南,示范效应良好

江苏省港口集团第一时间明确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湖北等地重点物资运输两大重点任务。集团根据实战经验汇总形成《港口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得到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充分肯定,并被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防控组转发各有关单位参照执行。

集团积极部署人员开展排查、应急处突、作业安排、节后返工等工作;对可能面临感染风险的涉船涉货、检验检测、交接岗位、卡口检查等工作规程进行再细化。截至目前,集团员工累计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均为零,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死亡。

——“暖心行动”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王永安表示,江苏港口是长江中上游地区“海进江”大宗物资中转基地,与湖北和流域各地有着长期而密切的合作关系,共饮一江水,更是心连心。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一断三不断”,江苏省港口集团实施了一系列“暖心行动”:为湖北客户制定特殊保供方案,开辟重点物资水路运输“绿色通道”,对湖北方面的船舶优先靠泊、优先作业,全力保障铁矿石、煤炭等急需物资中转;免除春节期间进口重箱(内外贸)堆存费约780万元等。

自江苏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截至3月10日,江苏省港口集团累计完成向湖北地区大宗散货运输保供量395.65万吨、集装箱保供量6559标箱;累计作业湖北方面船舶590艘。2月7日,通海航运公司“伟翔号”轮完成运往武汉的紧急重点物资。船长史有才表示,在这特殊时期能够承担此次运输任务,成为“逆行者”,全船的人都感到光荣自豪。

凝心聚力、共克时坚,“暖心行动”延伸到了业务外。苏州港张家港港务公司等公司为靠泊码头作业的船舶免费提供新鲜菜品、口罩等物资。集团先后向江苏省红十字会、武汉长航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捐助了70万元资金,向总部位于武汉的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江苏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市的黄石港务集团捐助7万个口罩。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纷纷投入战疫一线,先后组织党员突击队59支,成为了抗击疫情、保障运输的中坚力量。

——“比学赶超”复工复产忙

目前,集团各成员单位正在按照所在地政府要求稳步复工、组织生产,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苏州港张家港永恒码头组织专车前往外地员工比较集中的地区,点对点接员工复工;南京港、镇江港务等公司对现场劳务区宿舍统筹调剂,确保返岗人员实现自我隔离。

“比学赶超”成为集团复工之后的热词。2月8日第一班,苏州港张家港港埠分公司装卸“阿斯特蕾亚”CAPE轮,单工班作业量达41716吨,船时效率达2857.14吨/小时,短短三个工班内连创CAPE船单工班作业量、船时效率新高。2月26日,镇江港务集团金港分公司装卸41683吨“宝安岭”轮,用时14.6小时,对照5天前自己创造的本公司最高记录,分别提增46%、51%。居家远程办公的职工,也都已进入工作状态,视频会、电话会,成为工作交流的常用手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