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病人”或为第二个艾滋病治愈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1日12:10分类:大健康

新华财经北京3月11日电(袁原)一名艾滋病患者4年前接受骨髓移植,如今停止使用抗艾药物30个月,体内仍未检测到艾滋病病毒。研究人员认为,这名被称为“伦敦病人”的患者可能已经彻底摆脱艾滋病病毒,有望成为全球第二个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

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在10日出版的英国《柳叶刀·HIV》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新的检测结果“更引人注意”,显示“伦敦病人”或已被治愈。

据最新公布的消息,这名患者为40岁男子亚当·卡斯蒂列霍。他在委内瑞拉出生长大,2002年到伦敦生活,2003年被确诊携带艾滋病病毒并在伦敦接受治疗,因此被称为“伦敦病人”。卡斯蒂列霍自2012年开始接受药物治疗并在同一年被查出患有淋巴癌。为治疗癌症,他在2016年接受骨髓移植,骨髓捐赠者基因中含有罕见基因变异,可阻碍艾滋病病毒入侵人体细胞。

世界上第一个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被称为“柏林病人”的蒂莫西·布朗2007年接受过类似疗法。不过,他还接受了放射疗法,而卡斯蒂列霍没有。

法新社援引论文第一作者拉温德拉·格普拉的话报道,研究人员对卡斯蒂列霍的脑液、肠组织、淋巴组织等艾滋病病毒易藏匿之处进行病毒检测,没有发现活性感染。不过,他们检测到一些艾滋病病毒“化石”,即不能再生复制的病毒碎片,它们不具风险。

不过,研究人员说,骨髓移植治艾滋病的疗法不适宜推广,“另外几名”接受同样疗法的患者并未显现同样疗效。格普拉说,这种疗法死亡风险高达10%,卡斯蒂列霍是万不得已才接受这种疗法,否则他将死于癌症。

国际艾滋病协会成员、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传染性疾病专家莎伦·莱温说,预防、尽早检测和坚持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仍是目前全球防治艾滋病的“支柱手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