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天津:多管齐下支持企业复工稳就业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2日09:44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天津3月12日电(记者王宁)天津市多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若干举措的通知》,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系列政策针对性强,有助于加速企业复工,缓解疫情带来的就业难题。

社保“免”“减”“缓” 为企业减负

记者从天津市人社局了解到,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天津自2020年2月起,对企业实施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政策,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负担,预计2-6月共为企业减负163.1亿元。

一“免”:参加天津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2020年2月至6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二“减”:参加天津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减半征收2020年2月至4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以及2月至6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三“缓”: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在减免政策执行期内,可以缓缴应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缓缴期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不收取滞纳金。

天津逸群物流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传铎说,以物流行业为例,除疫情保障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外,疫情期间大量企业和从业人员处于停工状态,特别是拥有大批用工的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很大。天津出台的社保减免政策十分必要,能够解企业燃眉之急。

据介绍,天津此次社保政策实施后,预计为企业减轻缴费负担共计163.1亿元,相应地也将减少社保基金收入,其中养老保险106.4亿元、医疗保险48.7亿元、失业保险4.1亿元、工伤保险3.9亿元。在养老保险基金减收的106.4亿元中,大型企业减收15.3亿元,占14.4%;中小微企业减收91.1亿元,占85.6%。

天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保险待遇关切民生,确保待遇不受影响,是实行阶段性减、免、缓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基本前提。对此,天津提前制定了资金备付方案,并建立实时监测机制,逐月分析基金运行情况,及时调度资金。其中对养老保险全年安排财政补贴187.6亿元,确保退休职工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

鼓励企业用工 扩大就业规模

近期,随着企业纷纷开始复工复产,用工短缺成为各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其中建筑行业尤为突出。天津稳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建发介绍,公司在天津市宁河区、滨海新区的3个建筑工程项目均未复工,春节前在岗施工工人共3000多人,目前大多数尚未返津。若项目近期复工,如何解决好农民工返津及隔离、吃住等问题是企业面临的首要难题。

天津中铁青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益海说,春节后港口货运量逐步回升,但受疫情影响,货物押运、提箱等人员短缺,港口运行效率尚未恢复最佳状态。在他看来,通过有效的举措解决用工短缺问题,是当务之急。

对此,天津在此次出台的政策中重点鼓励企业招用农民工,扩大就业规模。企业新招用农民工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每户最高补贴20万元;企业通过包车、拼车接回外省市农民工的,按照包车拼车费用的50%给予企业补助,最高每人300元。

企业利用返岗前停工、外地职工返岗后隔离和职工业余时间,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按照每人6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费补贴。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以工代训的,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最长3个月。同时,支持天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给予招聘会补贴和职业介绍补贴。

天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招用农民工补贴无需事先申报,只要稳定就业满3个月后,根据就业登记记录、社保缴费记录、劳动合同等信息,直接向区人社局申请拨付补贴资金,该政策预计将帮扶4万名农民工就业,为企业减轻用工成本4000万元。企业返岗复工包车费补贴具有可追溯性,只要在疫情期间采取包车方式实现员工返岗复工的企业都可以享受,该政策预计将帮扶10万名外地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减轻企业负担3000万元。

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 缓解就业难

据了解,今年天津市应届高校毕业生近17万,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加大。为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天津出台若干措施,包括鼓励企业吸纳、灵活就业、基层岗位开发、高校扩招、自主创业等全方位支持政策,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缓解“就业难”问题。

疫情发生2个月来,天津已组织网上招聘企业4131家、提供网上就业岗位6万个。同时,天津快速启动了天津市大学生就业信息化平台2.0版建设工作,预计在3月底到4月初,系统完成上线。新平台将实现高校毕业生在线招聘、视频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派遣“一网办、当时办”,并陆续为学生提供档案管理、电子报到证等全流程服务。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为了引导应届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天津市中小微企业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毕业2年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最高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给予全额贴息,贷款期限最长3年。对大学生租房创业的,给予每月最高2500元房租补贴。对首次返乡入乡创业的大学生、农民工,给予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此外,据天津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高校扩招政策,天津已向教育部申报202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3594人,同比增加2537人,增幅达22.9%;申报普通专升本招生计划4050人,同比增加1478人,增幅达57.5%,力度前所未有。下一步,天津将加强高校学生线上就业指导,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生涯规划、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指导,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并不断完善高校就业保障机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