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显示部分建筑工地复工仍面临人工不足等制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2日10:54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312日电(李安然)期,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建设报社、中国劳动学会针对地方政府部门、建筑企业、建筑工人开展联合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各地重大工程复工率较高,支持政策和相关保障等都较为充分,但多数非重大工程项目仍面临工人返岗率低、工地食宿条件简陋、防疫物资匮乏等突出问题,制约着复工复产。

专家指出建筑工地作业环境标准化程度低建筑工人流动性高职业化程度低规范化管理水平低,应急处置能力存在较大短板。当前宜加快引导传统建造方式转型升级,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并以疫情为契机,搭建线上用工信息平台,制定建筑工人相关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规范。

疫情导致工程成本大幅增加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地建筑工地停工时间延长。业内人士表示,工期延误将导致项目不能如期交付,施工单位需按延期天数向建设单位支付违约金,个别项目违约金高达每几万元,直接造成工程成本大幅提高。尽管按照合同法规定,本次疫情构成不可抗力,施工单位有权通过主张顺延工期免除其工期违约责任,但需在一定范围内、程序较复杂、占用时间较长。

除此之外,即使如期开工,现场的疫情排查和消毒、医疗防护用品的购置、疑似感染人员的隔离和处置、劳务及材料的紧缺和费用上涨,都将使工程成本上涨。

工地复工仍面临较多问题

10日,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截38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复工率达58.15%多地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分区分级有序推进。

调研显示,整体来看,各地住建部门、建筑业企业、施工单位等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工地复工和现场防疫工作,但工地复工仍面临工人短缺、防控物资不足、建筑材料运输不畅等问题。

针对复工面临的困难,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表示,近年来,快递等行业对年轻劳动力吸引力更强,建筑业因工作强度大、报酬水平不高、工作环境差等问题,招工难问题愈发突出。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人无法返京;部分工人返京后需要暂时隔离,短时间内难以上岗,企业面临更严峻的用工难

工人返后隔离期间的工资谁出?在哪里隔离?工人如何单独吃饭、住宿?根据工地施工的特点,多数中小企业很难做到。天津稳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建发说,复工后工地一旦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将立刻停工,并按事故处理,这令企业无法承受。

另外,在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口罩、防护服、红外线测温仪等防护物资缺口较大

专家建议宜培养自有建筑工人队伍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针对劳工短缺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应加快转变传统建造方式,继续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节约劳动力用工量;可引导施工单位培养以特种作业工种、高技能建筑工人为主的自有建筑工人队伍。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建议,建筑业企业应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更多采取线上协调的方法组织生产,确保信息流和物流的两流畅通。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认为,确因环保政策合理因素应上涨的建材价格问题要实事求是地研究解决,该涨即调。

由于一季度并非建筑业施工旺季,多家受访企业表示,如果尽快实现有序复工复产,后三个季度赶工有望弥补一季度施工缺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