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2月CPI涨幅微降 结构性分化显著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2日11:56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3月12日电(经济分析师黎轲)2月CPI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0.8%。其中,食品项与非食品项走势分化显著,食品项增长加速,而非食品项增速则大幅回落。受新冠疫情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影响,2月PPI同比增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0.4%。

在疫情影响下,CPI内部的结构性分化或将加剧,预计短期内CPI仍将维持高位。而疫情的发展和原油价格的暴跌则将对PPI未来的走势形成压制。

一、2月CPI涨幅小幅回落

2020年2月份,CPI同比上涨5.2%,涨幅较1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2月翘尾因素为CPI贡献了2.93个百分点,贡献较1月份收窄了1.0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加了2.94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56.35%,而上月贡献率为73.33%。新涨价因素贡献了2.27个百分点,贡献较1月份增加了0.8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0.76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43.65%,而上月为26.67%。

1.png

通常而言,CPI在春节前后具有显著的季节性,春节期间是每年消费需求的高峰,而节后消费需求却将出现显著回落。因此,如果春节在1月,则2月CPI环比将会出现明显下降。2012年以来有四次春节适逢1月,前三次2月CPI数值较当年1月均有明显下跌,而今年2月CPI环比却增长0.8%,远超前三次0.1%的均值。

2月CPI仍处于较高水平的原因主要在于食品项上涨较快,新冠肺炎疫情下存在一定程度的供给缺口,造成食品项中肉类、鲜菜等价格涨幅较大。2月份,食品项同比增速由1月的20.6%上升至2月的21.9%。其中,猪肉、鲜菜涨幅居前。猪肉分项同比上涨135.2%,环比增速也由1月的8.5%涨至9.3%;鲜菜同比上涨10.9%。两者共拉动CPI同比增长3.52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67.7%。

2月食品项与非食品项走势分化,食品项增长提速,而非食品项增速大幅回落。疫情冲击下,食品项受供给端收缩影响出现价格上涨,非食品项受需求端收缩则出现价格下跌,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也影响了通胀表现。具体看,2月食品项同比增速上升至21.9%,涨幅环比扩大1.3个百分点。非食品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环比收窄0.7个百分点。食品项与非食品项的剪刀差由1月的19.0走扩至2月的20.0。

2月食品项加速上涨。2月CPI食品项同比上涨21.9%,环比上涨4.3%。食品项价格上涨的因素较复杂,从供给方面看,主要是各地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交通运输管控措施,部分地区物流不畅。人力短缺造成物资配送难度加大,成本有所上升。部分企业和市场延期开工开市,一些产品生产和供给受到影响,难以及时满足市场需要。从需求方面看,受居家要求与避险心理等因素影响,部分居民出现囤购行为,若干地区出现抢购方便面、肉制品和速冻食品等易储食品现象,甚至波及到其他食品,助推价格上涨。服务价格方面,由于人员流动明显大幅下降,因此服务类需求减弱,供给减少,价格走低。具体看,2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9.3%,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9.5%、4.8%和3.0%。但进入2月下旬以来,通过保生产保供给举措,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出现温和回落。

2月非食品项增速放缓。2月非食品CPI同比上涨0.9%,环比下跌0.2%。一方面原油价格下跌拖累了交通和通信以及居住项的表现。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7%和6.2%。3月原油价格的大跌将进一步压制通胀。另一方面,疫情防控下居民消费供需双双受累,但需求端遇冷占主导,服装、飞机票、理发、宾馆等消费价格环比均下跌,仅医疗服务项微涨0.1%。

2.png

除交通通信项外,2月CPI各分项中均为正增长。具体来看,2月食品烟酒、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服装、居住、生活用品等项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6.0%、2.2%、1.0%、0.5%、0.3%、0.1%,特别需要提出的是,2月交通通信项同比增速由正转负,下跌1.6%。

从拉动效用看,除交通通信项外,2月CPI各分项均为正向拉动。其中,食品烟酒拉动效用最强。2月食品烟酒项同比增长15.0%,拉动CPI增长4.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92.3%,拉动效用本月最强,与1月相比拉动效用又增加了0.3个百分点。其余2月拉动效用较大的CPI分项还包括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居住等,分别影响CPI上升了0.2、0.1、0.1个百分点。

3.png

二、2月PPI略有下降

2月份,全国PPI环比由1月持平转为下降0.5%,同比由上涨0.1%转为下降0.4%。据统计局测算,在2月0.4%的同比降幅中,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2020年开年的新冠疫情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中断了之前两月的PPI回升态势。一方面,当前全国复工进度不及预期,而全球疫情的蔓延则触发了避险情绪。另一方面,在沙特、俄罗斯和美国的原油价格战冲击下,大宗商品整体疲弱。

2月份,国际原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价格大幅度下降,影响国内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环比由涨转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11.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由上涨1.8%转为下降4.4%,下游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化学纤维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等行业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从同比看,上述行业价格也都有所下降,降幅在0.4%至10.7%之间,合计影响PPI下降约0.44个百分点,是PPI同比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

4.png

生产资料作为PPI的主要组成项,2月同比下跌1.0%,降幅加深0.4个百分点,影响PPI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同比上涨1.1%,原材料工业价格下跌2.2%,加工工业价格下跌0.7%。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4%,拉动PPI上涨0.3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1%,衣着价格下跌0.3%,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跌2.0%。

5.png

从PPI同比看,涨幅靠前的是农副食品价格(7.4%)、黑色金属矿采选(7%)、有色金属矿采选(4.1%)、烟草制品业(2.9%)。从PPI环比看,涨幅靠前的是非金属矿采选(0.4%)、有色金属矿采选(0.4%)、铁路船舶交通运输(0.3%)、医药(0.3%),跌幅靠前的是石油天然气开采(-11%)、石油加工(-4.4%)、有色金属冶炼(-1.5%)。

6.png

三、未来物价走势展望

短期内CPI或维持高位。参考非典疫情经验,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可能会对猪肉、水产品、蔬菜、医疗保健等分项造成影响,推升物价水平。另一方面,疫情也将对交运、娱乐等分项形成拖累,拉低非食品项中交通通信、旅游等相关价格。整体看,预计短期内食品项价格仍将高企,非食品项或将呈现弱势,CPI结构性分化或将加剧,预计CPI在短期内仍有维持高位的动力。

多因素共振对PPI形成压制。2003年非典时期4至6月的PPI同比增速较1至3月下滑了0.7-1.6个百分点。对于本次疫情,受延迟复工和企业减产等影响,叠加近期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预计PPI未来将继续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2月CPI涨幅微降 结构性分化显著.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