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 贵安新区翻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经济导报2020年03月12日15:18分类:新区

近日,贵州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加快把贵安新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基本原则。这是贵安新区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必将推动贵安新区在新时代春风中扬帆劲发、奋勇争先,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赋予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促进新区融合发展

除法律、法规和国家明文规定不得下放的权限外,《意见》将涉及贵安新区的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全部下放贵安新区行使。国家政策法规规定不得委托或下放以及需要省综合平衡的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建立贵安新区与贵州省直接请批关系。根据权责一致原则,明确监管责任。

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支持贵安新区和贵阳市在产业布局、要素配置、城市规划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筹管理。

增强新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建立和完善贵州省财政和贵安新区管委会对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共同补充出资机制,贵州省财政分批向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注入资本金50亿元。支持贵阳市及其国有企业参与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改革改制。鼓励金融机构对涉及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贷款融资进行展期重组,降低偿债成本。

加大财税支持。从2020年起,贵州省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用于贵安新区开发建设。将省级分享的财政收入超基数增收部分全额返还贵安新区的补助政策执行年限延期至2025年。2020~2025年,省级分享的税收收入全额返还贵安新区。

加强用地支持。支持贵安新区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调整过程中优化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和城镇空间布局,使新区有更大发展空间。对贵安新区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实行单列管理,在全省范围内依法统筹解决新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对贵安新区的土地出让收益全额返还。

加强用电支持。支持贵安新区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持续落实数据中心电价政策,完善重大电力设施布局,确保电力优质可靠供应。

支持用人机制创新。支持贵安新区部分公务员岗位试行聘任制,探索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引进各类人才。对编制外引进的高层次、专业性人才实行独立的薪酬制度体系。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科技人才在贵安新区兼职兼薪、按劳取酬。

强化改革创新支持。优先安排贵安新区在土地、金融、财税、投融资、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改革试点,支持新区建立改革试点容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鼓励新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支持贵安新区结合实际大力推广自贸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改革成功经验。

为贵安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活力

贵州省委财经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为全省统筹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加快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动力。

《意见》是汇聚全省智慧凝聚上下共识的战略谋划,是一份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凝聚全省共识基础上的智慧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做到全局和局部相协调。贵安新区交通区位优越、用地条件良好、发展潜力巨大。贵安新区的发展,不仅关系一个新区、一个地市,更加关系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在贵安新区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情况下,谋划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成为写入贵州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的大事,成为贵州省委、省政府谋划的重点。

《意见》直面贵安新区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改革文章做足,让发展动力充分涌流。

当前,贵安新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前期开发建设,新区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框架已经拉开,梧桐树已经种下。关键时刻,向贵安新区发展再注入真金白银、加强要素保障,将有利于打造一个“投资洼地”、“开放高地”。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表示,贵阳市和贵安新区将在总体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资源要素配置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六个方面进行统筹考虑,以此来加快推动贵阳市和贵安新区的融合发展。通过抓产业、建城市来聚集人气和推动发展,把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文化旅游业等产业优势作为重中之重做好。(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吴承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