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天津高新区:四级协防体系优化防疫复工环境

中国经济时报2020年03月13日09:43分类:园区


在力神电池生产车间,一块块银色电池半成品顺次通过生产线;在施耐德万高生产车间,供料机器人“小火车”穿梭其间;在环欧半导体生产车间,一片片太阳能单晶硅片经过最后一道检验工序下线……在天津高新区,生产一线再次繁忙起来。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这里的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天津高新区不仅拿出惠企政策,送上“真金白银”,还通过重点包联、责任部门日常对接、干部下沉驻企协防、蓝军强化暗访督查的四级协防体系,织密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网络”。

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企业在生产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成为了天津高新区上下最为关切的事情。从2月11日开始,高新区负责人每3天开展一轮集中包联企业的调研服务,为企业送去防疫物资,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痛点”和“难点”。同时,设立1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截至3月8日,已累计发放7000万元。

驱车1700多公里,一个村一个村,用专车接回十几名员工。“这十几名关键岗位的熟练操作员工,因为已经在家隔离了14天,所以回来以后可以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大大缓解了公司的生产压力。”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景广说,这得益于高新区驻企协防员的对接联系。2月27日,天津市就业服务中心干部肖立作为市级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加入到力神的驻企协防组。了解到力神公司因为人员从外地返岗后需要重复隔离,导致人员不够、开工不足,驻企协防员迅速与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联络组取得联系,反馈问题。第二天,力神公司就收到了回复:接返员工住所地村委会或居委会开具14天以上居家观察的体温监测记录及健康证明,公司实行点对点接返,返津后无须再进行隔离观察。

此外,高新区还从专业角度为企业接返员工安全提供了全方位指导,“点对点”接返满足了疫情期间员工出家门、进厂门的现实需求,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荒问题。当好疫情防控“联络员”、措施落实“监督员”、政策指导“宣传员”、企业发展“服务员”,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高新区全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速度”。截至3月4日,高新区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率已经接近100%。

“今天的上岗人员有多少”“这个消毒毯多长时间换一次”……在天津明阳风电有限公司,高新区网格中心渤龙湖区域的网格员正在对公司疫情防控的细节进行检查。高新区党委办公室杨青元介绍说,“为加大巡查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党委办公室网格中心协调增加专项疫情防控网格员,制定疫情期间专项巡查工作方案、网格化巡查工作指南、巡查手册等,充分发挥网格员综合巡查下沉一线的优势,通过‘见门就进,见人就问’的方式,在三个战区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综合巡查,与各部门联调联动,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筑牢疫情‘防控墙’。”

截至目前,天津高新区华苑、渤龙湖、海洋科技园的50多名网格员,累计共走访社区1000余次,走访公寓、企业、经营单位1600余家次,与高新区各部门和各基层管理单位人员沟通交流3900余人次,现场指导规范防控措施1100余点次,发现协调处理问题151件,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及替换补充横幅标语500余件次。(记者刘菲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