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农时不等人 扶贫不能拖——种瓜大村春耕生产见闻

新华社2020年03月13日11:10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南宁3月13日电(记者何程)嫩绿的瓜苗沿着地面蔓延,几朵白色的小花迎春绽放。3月11日,在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延安镇那齐村的瓜地里,村民林少云正为瓜苗培土。

“这几天瓜藤长得特别快,从土里蹿出来的瓜苗也特别多。”林少云说,她正在为瓜苗根部培土,目的是阻止更多瓜藤长出。每棵瓜苗最理想的状态是结4个西瓜,所以只需留四根瓜藤生长。如果瓜藤太多,主枝的营养就会被抢走,结出的西瓜个小又不甜。

林少云说,她从正月初三就到瓜地做工,从播种、施肥、浇水到现在的培土,一直没有间断,“在这里做工每天能赚150元,对我家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在这片铺满瓜藤的土地旁,整齐地排列着一棵棵沃柑树。瓜地管理者谢来舅介绍,这片流转来的土地有500多亩,其中种植西瓜130多亩,其余种植黄皮果、沃柑、百香果等果树。

“现在是瓜苗生长最好的时节,如果不及时打理,就会耽误瓜苗正常生长。”谢来舅说,这几天天气温和湿润,瓜苗长得很快。小部分瓜苗现在已经提前开花,预计一周后全部开花,那时候就要及时人工授粉,让每朵花都能顺利结果。

谢来舅说,今年年初投入100多万元用于瓜果种植、管护。如果病虫害少,1亩地能收获6000斤西瓜。抢抓农时,做好管护,西瓜产量会更高。“村里好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瓜地务工,这片瓜地也是他们脱贫的希望。”谢来舅说。

负责帮扶那齐村的江南区纪委常委奚启栋介绍,现在是春耕生产和外出务工的关键时节,各部门都在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引导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为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驻村队员王有帅说,他从1月30日返岗上班,每天为村民提供医保、养老、就业等方面的资讯和服务,“外面有企业招工,我们会先核实企业经营状况,再向村民宣传,看谁家有外出务工需求。”

“前几天有个厂在我们村招了40多人,外出务工对巩固村民脱贫成果帮助很大。”那齐村党总支书记谢青芸介绍,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47人,目前还有一户4人尚未脱贫。多个部门正大力帮扶这户农户,让他们尽快过上好日子。

“已经脱贫的村民,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部分村民收入来源不够稳定,还存在返贫风险。”谢青芸说,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不耽误农时,这样才能保证村民有稳定的种地收入。那齐村今年种植西瓜、甘蔗1.39万亩,沃柑3000多亩。这些农作物是村民一年收入的保障,也是村里脱贫攻坚最好的依托。

谢青芸介绍,现在那齐村春耕生产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有些村民需要大量肥料,有些村民需要特制的农用机械,有些村民想外出务工,村“两委”都积极帮忙协调。“我们会掌握每一户村民今年的发展计划,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年底前如期脱贫。”谢青芸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