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审批效率出实招 上海临港复制推广“特斯拉模式”

新华社2020年03月13日15:24分类:自贸区

新华财经上海3月13日电(记者 杨有宗)提高审批效率,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再出实招。根据近日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未来三年,临港新片区将把“特斯拉审批模式”复制推广到所有在新片区落地的投资项目上,进一步优化审批路径,提高审批效率,全面推行特色营商环境指标。

从去年1月初破土动工,到8月项目主体完工,再到当年年底交付第一批新车,位于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数次刷新汽车行业对于速度的定义,也成为临港新片区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复制特斯拉审批模式,主要是通过将审批中的各个环节分为主线、辅线,双线并行开展审批工作,以此压缩审批时间。

根据相关方案,未来,新片区将把取得土地、项目立项、方案批复、多图联审等环节作为主线,把环保、交通、交警、水务等作为辅线,双线并行开展审批工作。在办理接口、申报事项、审批流程、建设收费上做“减法”,实行“容缺后补”等机制;在集成服务、定制“菜单”、服务力量、信用管理上做“加法”,升级审批服务一体化体系。

在人才服务方面,相关政策也将进一步优化。根据方案,针对外籍人才,临港新片区将进一步提升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试行口岸电子签证,企业邀请来华的外国人通过网上申办口岸签证,持上海口岸签证机关签发的口岸电子签证自上海口岸入境。此外,新方案还明确,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临港管委会推荐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并缩短审批时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