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辽宁:复工复产“云”上见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3日15:29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沈阳3月13日电(记者李宇佳)云签约、云开会、云招聘、云培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充分挖掘网络资源,在线上共商合作,借“云端”共谋发展,不见面也能招聘,为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开辟新途径。

云签约 让项目落地

1个主会场、13个区政府分会场、113个企业会场……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实现多人多地的实时会议?

3月5日,沈阳市举行了一场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以不见面、屏隔屏的形式,依托互联网,活动现场共有11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2672.5亿元。

据了解,此次云签约投资规模较大,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9个,50亿元-100亿元项目7个,10亿元-50亿元项目28个,1亿元-10亿元项目73个。签约的项目包括先进制造业项目28个,范围涵盖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新兴产业项目30个,范围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现代服务业项目51个,范围涵盖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及信息服务等领域;现代农业项目8个。

万科·日本产业园等15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浑南区、沈阳高新区、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签约额达476亿元,使得浑南区“云签约”项目数量、签约总额列全市各区县排名首位;大东区则一举签下10个项目,涉及汽车及零部件、文旅产业、军民融合及医疗领域,总投资额249.67亿元;沈北新区签下11个项目,其中投资80亿元的核工业研发装备制造产业城项目从网上洽谈、云端选地到承诺配套、签约落地仅用时40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紧”“两手赢”。通过全面推行“一对多”领导帮扶机制,强化防护物资、用工、物流、资金、配套、市场等服务保障,截止到3月5日,沈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1%,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复工率分别为85.3%、76.7%。沈阳市还成立项目开复工指挥部,高效运转8个推进组,实行日调度、日报告,及时解决项目受阻问题,全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达167个,预计一季度开复工46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3个;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3个,同比增加157个。

云招商 引资源聚集

继5日“云签约”之后,7日,沈阳市沈北新区又开启了“云招商”模式,这是沈北新区政府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效复工复产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本次沈北新区政府开展的在线招商工作,主要涉及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商业地块、工业地块、居住地块以及闲置项目盘活等四大领域。将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火山、西瓜视频等四大平台的“精准传播”功能,定向北京、上海、深圳、昆山、泰州、杭州、福州、西安、成都、福建晋江等10个地区精准传播。

同时,上述四大平台将通过“表单提交”功能,把对本次招商项目感兴趣的企业或企业负责人信息,通过自愿在线报名和在线咨询的形式,同步提交给沈北新区政府,供相关部门进一步招商洽谈提供投资意向参考。

为了加大招商力度,沈北新区还制定了“10条举措”。其中,通过构建“1+4+N”招商体系,即:投资服务处+三个产业办及文化旅游领导小组办+相关部门,最终形成“专业招商+非专业招商”的新格局;梳理编制《沈北新区土地资源推介招商手册》,全年重点推出90个、约合1万亩的“标准地块”,以及推出44栋、约合20万平方米的国有闲置标厂,促进定向招商;围绕食品医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产业细分24个子产业链,逐一对应到三个产业办的24个招商部门,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靶向招商;全面梳理半截子工程、存量厂房、闲置项目、停缓建项目等资源,强化闲置资源攻坚,促进二次招商。

此外,沈北新区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招商引资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将“项目为王”落实到识人选人用人上,对于招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给予优先提拔、优先晋级、优先聘用等“八优先”待遇,让能者上、庸者下,不干活的腾位置。

云招工 破就业难题

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复工复产,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劳动力的大量需求。为此,辽宁省人社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用工求职需求信息征集发布力度,加强省际、市际间跨地区劳务协作,密集组织各类网上招聘活动,大力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全省举办网络招聘会126场,发布岗位7.6万个,在线求职3.9万人次,促进人岗供需精准对接。

与此同时,葫芦岛市人社局发起建立了全国百城就业联盟,通过地区间优势互补,在更大范围统筹配置劳动力与人才的供给和需求,实现就业组织化、系统化、便利化。

据了解,全国百城就业联盟打破省界市界分割,确立“平等开放、互惠互利、互联互通”的联盟宗旨,以盟约方式建立求职招聘、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创业创新、权益维护、沟通会商六个方面地区间合作机制。

一是开展地区间互通“云招聘”,共建用工和求职市场云平台,实现岗位需求和人员求职信息互享互通,为地区间供需双方提供更多选择机会;二是开展地区间对接“云输出”,通过精准对接匹配,实现劳务输出有组织有统筹,使劳动力从富余地区有序向用工需求旺盛地区合理流动,解决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问题;三是开展地区间合作“云培训”,共建共享培训资源,发挥不同地区培训资源优势,为广大劳动者就近就地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提升就业技能;四是开展地区间互补“云创业”,引入联盟城市优秀创业资源,解决创业项目单一问题,通过优势互补推动创新创业;五是开展地区间互助“云维权”,劳动者在本地即可投诉举报联盟内的劳动争议案件和劳动监察案件,联盟内各市互相协助处理维权案件,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六是开展地区间“云会商”,建立联盟会商机制,及时调研完善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不断优化合作事宜,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

3月以来,葫芦岛市人社局开展“2020年百城千企网络招聘会”活动,目前已有天津、重庆、南京、南宁、青岛等百余个城市加入。截至目前,108个城市2835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6万多个,用工需求16万人,涵盖各类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工人、操作工、普通劳务人员等职业,薪资待遇3000元至1万元不等;葫芦岛市已有1.3万人通过“2020年百城千企网络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722人通过“点对点”方式抵达就业目的地城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