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设备研发到日产500万只:比亚迪转产口罩创“奇迹”

新华社2020年03月13日17:09分类:汽车

新华财经深圳3月13日电(记者李晓玲)位于深圳龙岗区的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区内,1.5万平方米的比亚迪口罩生产车间机器轰鸣,100条生产线上,600多名技术工人正埋头处理从机器上下线的口罩,分装、打包、检测……每一个步骤都有条不紊。

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是比亚迪的一间智能电子终端工厂,一天可生产50万台高端手机。如今,其口罩生产线和消毒凝胶生产线日产能分别实现了500万只和30万瓶。这样的转产速度,可谓创造“奇迹”。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之一比亚迪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量产口罩工厂之一。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李巍告诉记者,目前生产的口罩除自用外,部分捐赠给抗疫一线的医院、公交公司、机场、港口,部分用于政府调配;部分提供给华为、腾讯、华润等上下游战略合作伙伴。后续比亚迪规划做到200条口罩生产线,最高实现日均产能800-1000万片。在满足国内口罩需求后,比亚迪还将供应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了最紧缺的防护物资,消毒液、防护服等也出现了全国短缺局面。比亚迪公司很快意识到企业复工复产的压力:全公司25万名员工,每个员工如配2片口罩,就需要50万片口罩;而深圳有2000多万人,如果每人配2片口罩,就需要4000多万片口罩。

李巍介绍说,生产口罩的瓶颈是口罩机设备,正常一个口罩机的生产周期是40天,疫情期间短时间内也买不到设备。公司当机立断决定自己造。

据了解,比亚迪迅速组建研发团队,成立了由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任责任人的专项小组,发挥企业强大的研发制造实力和创新力,仅用3天时间就画出400多张设备图纸,7天时间完成了口罩机生产设备的研发制造,成功将图纸转化为现实。而一条口罩机的生产线包括齿轮、链条、滚轴、滚轮等大约1300个零部件,其中90%都是比亚迪自制。之后不到一个月时间,比亚迪就生产复制出100条口罩生产线。

2月17日,比亚迪口罩正式下线,每条生产线日产5万片口罩,比亚迪已达到了每天500万片口罩产能,相当于此前全国口罩产能的1/4。(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