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人”齐嵩宇:为造出更智能的国产车不断前行

新华社2020年03月14日17:50分类:汽车

新华财经长春3月14日电(记者孟含琪)白色的智能车间里,机械手臂将车轮精准地安装在车体上,无人配送车沿着既定轨道将配件送达目的地,每道工序前都摆放着显示屏,记录工序全流程……

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齐嵩宇在一台显示屏前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刚刚这台设备出了些小故障,经他的“诊断”和维修,已经恢复正常。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齐嵩宇是一位高级技师,这几天他有些忙,需要把疫情期间耽误的工作尽快补上。

“这是我们团队研发的基于智能传感技术的预测性维护装置。”齐嵩宇拿着一块看似普通的电路板告诉记者,他的团队自主研发了八种监测不同性能的传感装置,将其安装在制造设备内,可检测电压、电流等。每当机器运转时,数据将实时传送到云平台,帮助技术工人们更清楚地了解设备运作状态,成为自动化设备的诊断“医生”。最近,团队正忙着改进传感装置。

如何将高度智能化的车间再升级,齐嵩宇有很多设想。他还研发了远程AR维修技术支持系统,当制造设备出现问题时,即使像他一样的“高手”不在故障现场,现场工人带上AR眼镜也可以“身临其境”掌握一手情况,进行有效指导和重要程序远程修正。在他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里,记者看到很多具有科技含量的小发明,他正在一步步地实现设想。

很多灵感都是在业余时间里迸发的。齐嵩宇说,相对于白天四处忙碌,晚上和休息日是他静下来思考的主要时间。他习惯在床头放个小本子,睡觉前琢磨出什么新思路就赶紧记录下来。疫情防控期间,他在家也没有停下工作,伏案写写画画,把灵感呈现在图纸上。复工后,他又加紧投入实践。

“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新变革,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科技手段,提升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共识。”齐嵩宇说,“谁革新得快,谁就走得远,所以我们没有时间停下来。”

解决一线工人实时提出的故障问题,前往智能网联开发院商量工厂改造新思路,与团队成员碰头落实下一步工作计划……

齐嵩宇说,每一天工作都很繁忙充实。他希望自己再加把劲,带动更多一线工人成为“金牌工人”,破解技术创新“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国产汽车更智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