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增加战略石油储备应对“价格战”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6日11:25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纽约3月15日电(记者刘亚南)在3月6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谈判破裂后,沙特迅速掀起“价格战”,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截至3月13日,4月份交货的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较3月5日下跌达30.87%。

包括页岩油气行业在内,美国石油工业虽然总体上由市场竞争主导,但由于油气行业对美国经济总体表现的影响越来越大,美国政府很快祭出重磅政策,在战略石油储备领域连连发力。

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在沙特发起的这场“价格战中没有选择置身事外,而是通过国内政策支持和外交施压帮助减轻低油价对美国油气企业的压力,金融衍生工具也有望为美国油气公司提供相当的缓冲。考虑到企业资本支出的灵活性,整体而言,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在低油价环境下有望坚持半年或更长时间,而沙特和俄罗斯均难以经受低油价的长期冲击。后期,随着全球石油需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逐步恢复,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暂告一段落,油价有望回升,传统产油国市场份额减少的趋势或得以控制,但传统产油国之间仍需要机制维持相对均衡。

战略石油储备政策大调整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午后召开记者会宣布全国因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紧急状态,在应对疫情领域宣布多项措施的同时,特朗普宣布利用低油价契机让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重新储满原油。

美国能源部官员表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还可以再储备7700万桶原油。目前,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存储的原油数量为6.35亿桶。

美国能源部新闻发言人Shaylyn Hynes在9日表示,特朗普政府在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和维也纳联盟谈判破裂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美国作为最大的油气生产国能够经受市场波动的冲击。

美国能源部新闻发言人Jess Szymanski在10日宣布,鉴于近期全球石油市场的波动,美国能源部将暂停此前宣布的出售战略石油储备原油的计划,这一计划旨在为战略石油储备设施的维护和升级筹集资金。

今年2月28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将在3月份出售位于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三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最多1200万桶原油。 

图:2001年1月5日至2020年3月6日美国战略原油储备量走势(单位:千桶)

美国战略原油储备量.png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信息局 

数据显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的储备量从2001年初的5.4亿桶逐步增加到2010年初的7.266亿桶,并在一段时间保持相对稳定,从2011年年中出现显著下降。

近几年来,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显著增长,美国接近完成能源独立目标,石油储备的重要性已经大不如前,因而战略石油储备量在不断减少。此外,美国减少战略石油储备的考虑之一还在于计划利用售卖储备原油所得的资金对老旧的储备实施进行改造。

 美国与澳大利亚两国能源部长10日还就战略石油储备合作签署了新的协议,以加强双方在燃油安全上的合作,提高国际能源安全和韧性。

 根据新的协议安排,澳大利亚将可以利用美国战略原油储备存储澳大利亚拥有的原油,并在紧急情况下获得这些原油。前提是澳大利亚购买原油并租用美国的战略原油储备设施。

 根据这一协议,澳大利亚在美国战略原油储备设施中存储的原油可以算作国际能源署规定要求澳大利亚所承担的石油储备义务。

 数据显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储备成本为每桶29.7美元,说明当前油价水平确实对增加储备具有吸引力。美国自1975年建立战略石油储备机制以来,先后在1991年海湾战争、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和2011年利比亚战争期间释放过战略石油储备。 

页岩油产业抗冲击能力不可低估

美国油气行业游说机构美国勘探与生产协会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妮·布拉德伯里(Anne Bradbury)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欢迎。布拉德伯里13日表示,该协会已向美国参众两院去信阐述如何应对油价暴跌对大中型独立油气企业的影响,但该协会并非寻求政府的救助,而是寻求恢复全球石油市场的功能和稳定,移除对全球市场的人工干预。

布拉德伯里说,该协会相信外交解决方案可以帮助缓解紧张和恢复市场平衡,主张基于市场的方案来减轻供需严重失衡的影响,如美国能源部暂停出售战略石油储备,并提供更多的灵活性以稳定市场等。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Rapidan能源集团总裁鲍勃·麦克纳利(Bob McNally)表示,不含糊地说,美国决定增加战略石油储备是聪明的一步,这比遇到紧急情况再增加储备要好。由于美国经济仍然对外部价格冲击脆弱,美国仍需要维持大规模的战略石油储备。不过,要填满战略石油储备可能需要些时间,甚至需要多年时间。

假设在今后一年美国7700万桶的战略石油储备以每桶30美元的成本完成收储,美国国内页岩油企业将获得23.1亿美元的收入。这些收储相当于每天增加了21万桶/日的市场需求,这占到美国当前1300万桶/日产量的1.6%,对缓解国际石油市场每日300万桶至400万桶新增供应的冲击作用有限。

知名能源问题专家、IHS公司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则对通过增加战略石油储备来扶持能源企业的效果表示怀疑。他说,由于有大量的原油涌入市场,这将会令储备数量膨胀,将需要长时间才会把库存降下来。

市场研究机构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Energy)页岩油气研究负责人Artem Abramov在13日表示,由于可以通过衍生品合约获得实质性的现金流,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在缓解油价短期暴跌的冲击方面准备充分。

 雷斯塔能源公司对30家美国轻质致密油企业的研究发现,这些企业对2020年预期产量的50%已经以每桶56美元的平均底价进行了对冲。如果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40美元,这些公司可以获得105亿美元的对冲收益;如果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25美元,这些企业则可以获得 170亿美元的对冲收益。这些公司2020年资本支出预计为450亿美元。

奥地利JBC能源12日表示,鉴于投资者给予页岩油气公司的压力已经较大,预计美国原油产量将在低油价下明显下滑。

美国能源信息局11日公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预计,美国月度原油产量将在今年5月份增至1320万桶/日的峰值后掉头向下,预计到2020年12月降至1280万桶/日。

美国能源信息局的研究模型显示,美国原油产量将在油价大幅波动6个月以后做出反应。该机构预计,2020年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为1300万桶,比2019年增加80万桶/日,在2021年则会降至1270万桶/日,为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