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再捐“扶贫茶机”助力西部脱贫攻坚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6日16:32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3月16日电 3月14日,在贵州省沿河县中寨镇,31台由浙江安吉元丰茶叶机械有限公司捐赠的茶叶加工机械设备在崭新的炒茶厂房里轰隆隆地运转起来,当地的茶农们纷纷围着炒茶机进行调试和试炒。

2018年4月,浙江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终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白茶苗捐赠种植于2019年3月全部完成。

今年3月中下旬,中寨镇将迎来“白叶一号”首个采茶季,初步预测可产出4000斤茶叶。为让白茶扶贫结出硕果,安吉县组织了此次炒茶机械捐赠活动,开启了安吉县第二阶段的扶贫行动,从“茶苗扶贫”向“茶机扶贫”升级,从“茶苗产品”向“茶叶商品”转化,助推“机器换人”,确保“白叶一号”扶贫茶见成效。

“此次捐赠‘扶贫茶机’,既是再次吹响助力脱贫攻坚的号角,更是开启农机扶贫推进‘机器换人’的新征程,让受捐地的茶产业与安吉原产地接轨,让扶贫重点从白茶种植向生产加工环节延伸。”作为安吉白茶自动化加工成套设备团体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并参与此次捐赠活动的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负责人石勇介绍,捐赠炒茶机是新时代乡村电气化建设推广的重要举措,是做好“脱贫攻坚、机器换人”文章的尝试。多年来,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在服务白茶种植、加工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白茶产区配电网“一村一规划”、农户炒茶“双电源”用电模式、白茶产业“网格化、驻点式、移动型”服务等白茶供用电服务包。

为了将这些白茶供用电服务包送往捐赠地,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与捐赠单位成立了服务小分队,派出电气化指导员前往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驻点服务,对炒茶机设备进行安装、调试,指导受捐地茶农正确使用炒茶机,让“扶贫茶机”用得上、用得好,确保白茶品质,从而提高受捐地茶产业机械化水平,助力脱贫攻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