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土地找“管家” 线上保春耕——黑龙江省兰西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见闻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7日10:21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哈尔滨3月17日电(记者李凤双、王建)黑土地上备耕忙。眼下,黑龙江省兰西县正在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一些农民为土地找“管家”,当起“甩手掌柜”。为降低疫情影响,网签托管合同、土地托管贷、集中调配农资……一幅别样的备耕新图景, 破解“谁来种地”“钱从哪儿来”“农资怎么购”的难题,保障备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土地找“管家” 破解“谁来种地”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近日,黑龙江省兰西县临江镇民河村村民李洪福干了一件“大事”,为自家的130多亩地找了“管家”,当起“甩手掌柜”。

原来他和兰西县伟河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农业生产托管协议,每亩地交320元的托管费,从种到收所有环节都由合作社负责,到时在家等着收粮就行。

李洪福种了30多年地,是有名的“田把式”。“我种了这么多年的地都种不好,给别人管还能有好?”一开始李洪福对托管并不“感冒”。经过2年对比、算账,李洪福改变了想法。

“每笔投入我都记录,一亩地成本至少380元,这还不算自己的劳动,农忙时找人帮忙还得下馆子。”李洪福说,自己用的是小四轮,托管用的是大农机、精量播种机、大型喷药机,“同等地块,产量比自己种高100多斤。”

兰西县兰河乡农民吴文静常年在外,家里有20多亩地,往年都是委托别人签合同。今年他登录一款“裕农宝”App,通过手机在外地就可以签托管合同、交托管费。

为减少土地托管服务签订时的人员接触,兰西县开发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利用网络签订托管合同。兰河乡瑞丰玉米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杜亚东说,目前线上签订土地托管面积已达5000多亩。

兰西县经管站站长邢海民说,去年全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61.5万亩,其中全程托管18.35万亩,服务小农户1.1万户。目前,全县已有50万亩的全程托管服务意向。

土地托管贷破解“钱从哪儿来”

兰河乡红旗村村民郑旭涛有190多亩地,今年托管给兰河乡田谷园蔬菜合作社。手里资金紧张,他在“裕农宝”App上申请了土地托管贷产品。

郑旭涛的申请直接流转到建设银行数据库,建设银行依靠大数据,就能看到郑旭涛的土地托管面积、地块位置、签订的托管协议等信息,审核后,对没有信用问题的农户,就可放贷。

“非常方便,在家用手机操作就行,今年的托管费不用愁了。”郑旭涛说,月利率只有四厘四,不用担保和抵押。

为解决农户在农业生产中的资金需求问题,兰西县和建设银行合作,创新农村金融产品,针对土地托管的农户,今年首次开发了土地托管贷金融产品。

建设银行兰西支行行长张涛说,截至3月15日,兰西县1326户农户线上申请土地托管贷,涉及66850亩地。

“交了托管费,不给种地、种不好咋办?”农民对土地托管费的担心不无道理。以瑞丰玉米种植合作社为例,去年全程托管9万亩,托管资金达3000万元。

据张涛说,为确保托管资金安全,合作社在银行开立资金监管账户,农户以刷卡或移动支付的方式缴纳,账户资金采取授权支付方式进行支付,保障了资金安全。

此外,兰西县还出台《农业生产服务质量监测制度》等相关文件,明确服务范围、收费标准、服务价格、质量标准等内容,为后续监管提供保障。

线上集中对接 破解“农资怎么购”

立春过后,黑土地上的农民开始购买化肥、种子等,受疫情影响,往年火热的农资店,今年变得“静悄悄”。杜亚东春节前预订了一部分化肥,最近又通过线上从一家大型农资企业预订了1000多吨化肥。

杜亚东说,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合作社就通过线上预订,随着土地托管面积的增加,近年来都是直接和生产厂家对接,减少中间环节,节约了成本。

近日,位于兰西县的黑龙江邦农肥业有限公司,数十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将掺混肥装车卸车,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这家企业负责人宋臣说,现在工厂两条生产线的41名复工人员采取24小时轮岗制,每天可生产各类掺混肥1300多吨。

为解决农资储运问题,兰西县积极与多家大型农资企业对接,保障农资品质的同时,实现集中调运、生产资料需求的有效对接。

中化现代农业(黑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贺说,公司在兰西建立了技术服务中心,为托管服务组织提供技术支持,尤其是农资方面在兰西有仓储,通过网络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到企业的服务体系。

兰西县委常委、副县长朱华生说,农资企业根据需求进行集中调运,适量储备,预计兰西县50万亩托管土地农资集中采购将节省约2000万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