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中港协:港口建设、客运、汽车滚装业务陆续恢复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7日15:44分类:港航

新华财经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曹杰)记者从中国港口协会了解到,最新一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3月9日至3月15日)》(以下简称“分析”)显示,上周(3月9日至3月15日),全国港口生产平稳,重点港口吞吐量较前一周小幅增长1.1%。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港口建设、客运、汽车滚装等业务陆续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 (6).gif

——集装箱业务继续保持增长

与前一周相比,上周,沿海八大外贸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环比增长2.6%。半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增长,其中大连、宁波增速超过10%。为助力腹地企业复产复工,各地港口积极拓展“公转铁”“公转水”业务,帮助客户打通物流通道。如宁波舟山港开通到诸暨海铁联运专列,天津港与黄骅港开通集装箱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海上快线”,辽港集团开通“大连-泉州”集装箱内贸航线,为腹地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进口冷藏箱方面,通过各方强力疏港,目前,上海、天津两港港存冷藏箱压港问题已得到缓解,航运企业开始停收冷藏箱附加费。

——主要商品受影响不同

近期环渤海港口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已经接近年度长协价,市场观望情绪较浓。上周,秦皇岛、神华黄骅两港港口下锚船较前一周减少20%,呈走低趋势。虽然两港煤炭吞吐量周环比上涨17.1%,但主要是受此前大雾影响的船舶在上周陆续装货,预计本周难以继续维持这一水平增速。

受疫情影响,2月份以来,原油加工量显著减少,港口原油周转放缓,港口及炼厂仓储能力饱和。炼厂生产及采购节奏被打乱,进而部分调整采购计划,导致3月份以来原油到港量有所减少。数据显示,上周,主要港口原油接卸量较前一周继续减少10.9%。

上周,全国主要港口日均疏港量达到301万吨/日,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末规模水平,港口库存已呈现下降态势。据悉,目前随着市场的恢复,澳大利亚、巴西矿石发运量持续回升,预计未来我国铁矿石进口将有望回升。

——长江港口生产总体继续向好

上周,长江港口生产情况总体继续好转。南京、武汉、重庆三大枢纽港口吞吐量较前一周增长8.8%,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5.4%,其中重庆港增速均超过15%。武汉港方面,疫情期间,生产、物流停滞导致大量货物积压在港,目前港口主要是以疏解积压货物以及防疫物资转运为主。随着疫情逐步好转,中央开始推动湖北地区有序复产复工,汽车等制造企业陆续恢复生产产生物流需求,港口生产有望逐渐恢复。

——港建项目复工复产提速

疫情期间,由于人力不足和水泥沙石等原材料不足等因素,各地港口工程建设项目停工。近期这类情况明显好转,各地港口建设项目陆续开工。疫情期间客运码头业务量下降80%,而近期正有序恢复,班次密度及乘客数量逐渐恢复。

例如,上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乘客数较前一周增5%、车辆数增10%。2月份,汽车滚装码头业务同比降幅超过50%,目前随着汽车制造企业陆续复产,公路运输恢复,汽车滚装运输量环比大幅增加。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是中国港口协会推出的一份反映港口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报告。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指定智库发布渠道,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信息共享,帮助行业共克时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