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助力生猪产能恢复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8日17:23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李连敏)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在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生猪产业的市场环境、引导民营企业提升生猪产业发展质量等方面出台16条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

《意见》明确,民营企业是保障猪肉等肉类产品供给的主要力量。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民营企业充分发挥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坚持疫病防控和补栏增养“两手抓”,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对促进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王祖力副研究员表示,后继生猪产能的恢复,主要还是得靠民营企业。因此,明确并重视民营企业在生猪养殖业中的地位,对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和稳定生猪市场供应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我国生猪养殖业面临财政支持力度不够、金融保险实施困难、用地需求难以保障,以及不合理禁养限养制约产业发展等顽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生猪养殖企业饲料运不进、产品卖不出、用工回不来等问题十分突出,产业复产复工难以保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生猪生产的恢复。王祖力认为,《意见》均提出明确举措,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生猪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了精准施策。

为稳定国内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2019年8月份以来,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部委办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涉及信贷、保险、土地、环保、流通、捕杀补贴等各环节,有效改善了养殖企业(户)补栏积极性。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生猪生产、产能恢复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但目前生猪产能正积极恢复。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日前表示,据监测,今年2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7%,这是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基础产能逐步恢复。新生仔猪量也开始扩量,全国16万(家)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仔猪存栏环比增长3.4%,这是从2019年9月份有监测以来的第一次,说明基础产能的恢复已经出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朱增勇副研究员认为,《意见》在促进生猪产能恢复的同时,也注重提高产业竞争力、促进可持续发展,行业的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水平也将同步提升,通过对建设项目的支持,发挥规模企业的技术溢出作用,可以带动中小户提高生产水平,发展环境友好的畜牧业。

未来我国生猪产业格局如何,如何保障国内猪肉供应?《意见》提出,要引导大型养殖企业配套发展生猪屠宰加工业,在东北、华北、黄淮海、中南、西南等生猪养殖量大的地区就近配套建设屠宰加工产业,实现生猪主产区原则上就地就近屠宰,形成养殖与屠宰加工相匹配的产业格局。“这一措施将为推动由“调猪”向“调肉”转变创造良好的条件。”王祖力说。对此,朱增勇认为,《意见》有利于产业链纵向整合进一步提升,未来企业将通过不同方式加强养殖屠宰加工一体化建设,养殖的组织化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

“在国内猪肉供应上,过去我们一直强调生猪产品供应保障主要靠我们自已,以国际视野来保障国内生猪产品供应的措施,考虑得还不够。”王祖力说,“《意见》提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来保障国内生猪产品供给,给我们稳定生猪市场供需关系提供了更新颖、更广阔的思路。”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进口猪肉210.8万吨,增长75%。2019年我国进口猪肉来源国主要为南美洲的巴西、乌拉圭、阿根廷,欧洲的德国、丹麦、西班牙、法国,美国及加拿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