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借力智能制造加快产能释放

新华社2020年03月18日18:10分类:中经智库

新华财经重庆3月18日电(张婷婷、谢力)汽车产业是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两江新区已经聚集了8家整车企业及数百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产业链庞大而复杂。面对疫情考验,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以强大的智能制造能力、完备的配套能力以及创新的研发能力,支撑全产业链在精准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国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机遇和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积极开拓市场,产能加快释放。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

当前,新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近日,长安汽车、金康新能源等两江新区众多汽车企业正精准有序复工复产,生厂车间内又忙碌起来。

作为重庆及两江新区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长安汽车正通过智能化改造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依托智能化技术,长安汽车的智能制造让“机器挑大梁”成为了现实,复工复产的优势逐渐凸显。

工业机器人加紧作业、机器轰鸣声下一派热火朝天……在长安汽车二工厂,700余台机器人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地忙碌着。在这里,每天能有500多台新车完成组装下线。得益于高度的智能化,该工厂预计近期可恢复全部产能。

“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工厂已经达到92%的自动化率,员工只要到位40%以上,就可以开工。”该工厂相关负责人魏芳柱说。

以智能制造对冲疫情影响的场景在金康新能源也得到了充分体现。作为一座工业4.0智造标准建立的数字化工厂,金康新能源两江工厂凭借1000多台机器人有序运转,在工人无法全员返岗的情况下,按时实现了复工复产。

据介绍,该工厂智能化冲压线、焊装线、涂装底涂线、面漆喷涂线、物流AGV小车等自动化生产线运行状态已恢复到春节停工前的100%,自动化生产节奏强劲而有序。

总装车间里,“新鲜出炉”的车辆排着队经过最后的检测线,几个戴着口罩的工人只需要配合机器细心检查,检测合格就可以为它们“开绿灯”放行了。

工厂负责人说,智能制造的智能化、数据化、少人化优势在疫情期间充分凸显,既确保了复工人员的健康安全,同时也保证了生产及产品品质的可控。

两江新区汽车零部件企业华域视觉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主要客户有长安汽车、东风神龙、长安福特等汽车生产企业。面对复工复产用工紧张,人员无法全部到位的情况下,该公司加大技能技术的投入力度,进行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通过智能化生产,以机器人代替部分人工,最大限度将产能恢复至疫情前98%,完全满足长安公司复工复产。

多维度开拓市场

如何抢抓疫情催生的新机遇?近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发布招聘信息,面向社会招聘装配工、冲压工、焊工及物流操作工等多个工种。上汽红岩方面透露,随着国内重大工程项目的逐渐复工建设,市场对于重卡,尤其是工程车的需求正在加速释放。

为了满足用户需求,目前上汽红岩已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同时,为了给后续持续上扬的市场做好交付准备,企业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增加人力物力的投入,保证及时交付订单,与此同时也会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开拓。

为方便消费者疫情期间催生的“云购车”需求,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推出在线订购、呵护到家的“暖心购”政策,为消费者提供线上购车、代办手续等服务,在线即可订购北京现代全系车型。

此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疫情之下,智能网联正在成为车企们共同关注的焦点。

3月10日,长安汽车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国内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测试活动,并发布国内首个实车可量产L3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交通拥堵自动驾驶TJP。

这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在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看来,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汽车本身将成为一个大型智能移动终端,消费者日常生活所需、工作所需以及更多琐碎的事务都可以通过汽车得以实现,市场前景广阔。

同时,随着“新型智慧城市”的不断建设,智能汽车作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基本载体,将会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而此前的2月28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辖第三方认证机构——凯瑞认证正式推出汽车“智慧健康座舱”认证。

“疫情过后,私家车消费或将迎来拉升效应,健康属性和智能化功能丰富的车型或将更受用户青睐。”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认证意在为消费者线上、线下购车以及用车体验提供有效保障,为车企智能健康座舱的打造再添技术助力和方向引领。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各重点企业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共同做大汽车产业。

近日,四川建安工业雅安生产基地驱动桥和悬架生产车间,大批刚刚下线的汽车零部件“整装待发”,准备送往长安、东风小康、鑫源等重庆汽车企业。

忙碌的生产场景,同样出现在成都华川电装、上海毓恬冠佳成都生产基地等数十家四川企业生产线上。作为长安等重庆车企的重要配套商,在主机厂复工的带动下,各家配套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而这是川渝汽车产业链深度融合,长安等“龙头”复工拉动一大批四川配套商补链成群、互利共赢的缩影。

鞍钢蒂森克虏伯(重庆)汽车钢有限公司是两江新区一家重点汽车产业配套企业,目前正为一汽大众、沃尔沃、吉利汽车在成都的工厂及零部件工厂提供汽车钢材,年供货量超过4万吨。

该企业总经理高毅告诉记者,投产5年来,鞍钢蒂森克虏伯还依托两江新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区位优势,成功将市场开拓到了成都、西安、郑州、武汉甚至襄阳等汽车生产重镇。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下,高毅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他表示,两江新区与和成都天府新区的合作,其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打造万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以提升整个西南地区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也将带动周边地区配套企业的产能放量。

“同时,随着重庆本地汽车产业的逐渐转型升级,市场对镀锌汽车钢的需求也会越来越旺盛。多种积极因素叠加,我们会持续受益。”高毅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