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铜博士与黑金:经济先行者“三剑客”谁更牛

中国证券报2020年03月19日10:52分类:钢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张利静)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至今,金融市场反应剧烈。一向具有宏观经济风向标的几个大宗商品标的走势却并不同步:原油暴跌,BDI企稳反弹,“铜博士”维持稳重风格。究竟谁才是宏观经济的先行者?谁又在这一刻失灵了?

三大风向标指向不一

3月18日午后,沪铜期货终于步原油及其他商品的后尘奋力下跳,最终以6%的跌幅收在跌停板。但这样的“姿势”对铜来说,为最近几年罕见。

由于在工业生产中的重要性及其对经济的敏感性,“铜博士”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宏观经济及大宗商品风向标。在金融市场同样有此殊荣的还有黑金原油及BDI指数,此二者在今年以来均出现了深跌行情。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下跌51.45%,BDI指数同期累计跌幅为43.85%。而“铜博士”表现明显淡定许多,LME期铜主力同期跌幅仅为20.51%。

同时,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代表国际大宗商品走势的CRB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9.87%,同期国内文华商品指数跌幅为11.29%。可见,原油走势与国际商品价格的同步性更强,近期的产油国增产消息更是令油价与国际商品价格几乎同时崩盘,而国内大宗商品与国际铜价保持了相似的抗跌性。

BDI走势则显得有些难以捉摸。最近一个多月,各类资产跌跌不休,BDI指数却连续反弹。截至上周,周线收报5连阳,截至3月17日报612点,较2月10日的低点411点上涨了约49%。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境内外疫情的不同阶段,尤其是中国对于疫情的控制成果,是内外市场强弱对比的根本原因。”

关于铜的行情,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价格虽然被视为国际性指标,但其价格更多受中国需求影响。目前中国是全球精炼铜产量最大的国家,精炼铜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5%。中国也是精炼铜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消费量占全球的50%左右。

投机客出逃大宗商品

美国CFTC期货(非商业)最新持仓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报告期内,铜市净空持仓由4.4万略降至3.89万(1月28日开始市场明显转空);美国原油期货持仓净多头由41.1万被动升至43.1万;布伦特原油期货净多持仓由21.4万降至19.3万。

尽管美联储推出紧急降息加量化宽松计划,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宣布降息或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另有G7在内的其他多国表态将出台措施联合抗疫救市,但投资者并未停下出逃的脚步,本周一各类资产全面下挫。投机客尤其是多头正在从海外市场逃走,大宗商品市场也不例外。

景川表示,境外疫情的爆发引起市场恐慌,这种恐慌使得市场出现了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共同下跌的异常现象。由于中国疫情已处于可控且进入缓解阶段,此时境外疫情的爆发进一步造成了资产的分化。

“从国内资产表现看,与未来基建相关的投资预期进一步增强,导致与之相关的黑色系商品明显强于全球定价的商品。叠加OPEC谈判破裂,限产预期转增产,对国际原油造成了毁灭性打击,进一步打击了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景川表示。

对于摇摆不定的BDI走势,分析人士指出,BDI前期大跌主要发生在中国疫情不确定性较强的时期。从过去两周数据来看,作为全球经济总量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港口恢复运转后对海运需求增加,导致BDI近一个多月以来不断走强。

中国自主定价商品优势凸显

顾冯达表示:“近期全球市场情绪在经济衰退的恐慌与政策刺激救市的预期中快速摇摆,各类资产遭遇全面无差别抛售。”需要等到市场对系统性风险的忧虑有所减少,流动性问题缓解,避险资产才能强势回归。

从资产配置角度看,景川表示,在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商品总体的弱势环境难以发生根本改变。但随着美联储大幅度非正常降息以及新版QE,使得中国在财政货币政策方面占有优势,也换取了更大空间。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可配置中国自主定价的商品,如煤焦钢等多头部位以及全球定价商品的空头部位,而国内市场多数品种的正向套利也是近期的主要配置方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崇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