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三个同步”解复工复产难题

新华社2020年03月19日12:13分类: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上海3月19日电(记者李荣)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市杨浦区汇聚合力,一手抓好疫情科学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复市。以招引培训、减租扶持、走访调研“三个同步”的实施与开展,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小标题)招引培训“同步”解企业用工难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表示,越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越需要用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快抓发展,紧抓治理,大抓民生,不等不靠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在疫情的“危”中见“机”、化“危”为“机”,通过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在区域开发建设和招大引强上进一步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用推进的快节奏,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上海杨浦按照“指挥一口、数据一口、应急一口”原则,快速成立企业指导服务组。按照一般行业、需备案确认行业、不宜复工行业三类,分别实施条件管理和备案管理,第一时间研发开通了企业疫情监管防控平台,并且率先发布企业复工“杨十条”,着力减轻企业负担。

为更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解答企业经营疑惑,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延吉、长白办事处联手区税务局、延吉街道,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纳税人线上学堂下社区活动的直播,并与不同行业代表企业进行线上互动,从税收补贴政策、技能培训、科研研发、房租减免、养老服务、疫情捐赠等方面答疑解问。

杨浦区人社局还组织企业开展线上招聘会,提供2342个职位。通过包机,将对口帮扶的云南丽江玉龙、永胜、宁蒗三县的1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接至上海安排就业,联系了昌硕科技、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天猫仓库等企业提供了百余个岗位。进一步发挥线上职业培训功能,助力企业员工劳动技能的提升。

(小标题)减租扶持“同步”解企业资金难

纾困解难可以减压,扶持发展可以释放潜在活力。上海杨浦在“扶”与“促”上求得企业发展的最大综合效应。

在房租减免方面,出台和落实了区属国资企业的租金减免政策。区国资委下属的区属国资载体已经建立了承租户和实际承租人两张清单,目前已受理162家企业的申请。全区20个科技园预计政策受惠面积将达40.7万平方米,受惠企业数1432家,预估减免总金额达6962万余元。对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的旅行行业,文旅部门加快落实暂退质量保证金的政策,目前区内100家旅行社已有83家启动申报手续,其中有65家旅行社已收到退回的质量保证金,总金额达3180万元。

同时,上海杨浦聚焦“人、财、力”三个关键点,全面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人”的方面,推出重点企业一对一的服务专员,深化政策导读、援企稳岗等方面的服务;在“财”的方面,开通“杨浦金融港”信贷通道,添加“杨浦金融支持企业白名单”,为企业平稳发展提供动力;在“力”的方面,进一步优化政府职权运行,及时推出“非接触式”办证、办税方面的涉企便利服务,形成“不见面”审批、“零跑动”审批、疫情期间“容缺”审批制度、建设工程“无接触”开评标定制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举措。

(小标题)走访调研“同步”解企业经营难

上海杨浦还大力开展了全区领导干部集中走访活动,3月份开始全区四套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各街道班子成员集中走访了区内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民营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外资企业共355家,累计走访企业超过1.4万家。

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在走访调研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斯必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时,针对企业提出的扶持政策导读和理解跟不上等诉求,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对接,靠前服务,主动送政策上门,加强政策解读,真正帮助企业减负。

杨浦区投资促进办的干部职工在走访中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相关部门还梳理了四批91家具备条件的餐饮企业(门店)“短名单”,可提供集中送餐,同时公开申报途径,鼓励符合标准的企业加入“短名单”进行对接,既缓解餐饮企业的经营难,又帮助企业解决员工用餐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