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物流链畅通带动产业链协同——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复工复产观察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0日09:21分类:园区

新华财经重庆3月19日电(记者周凯)在重庆中集物流有限公司的露天堆场,2万多吨从云南等地运来的铝锭堆放整齐,这些铝锭部分将被送往重庆汽车摩托车上游配套企业加工成零部件,为重庆汽摩整车制造企业全力复产提供急需的原材料。

重庆中集物流有限公司位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主要运储有色金属、化工原料、家用电器等大宗工业品。在该企业各仓库之间,记者看到货车、叉车进进出出,作业繁忙。公司总经理许金官告诉记者,自2月19日复工以来,240多名员工已有近180人返岗,仓库加堆场共9万平方米,2月份库存量只有20%左右,现在库存量已经超过80%。

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产业链不协同是制约部分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问题。“前段时间,重庆涪陵区一家企业急需铝锭,云南企业生产的铝锭又运不出来,双方都很着急。我们在政府的协助下,采取定点定线的物流方式,将这批铝锭如期送到客户手中,带动了相关制造业恢复。”许金官说。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位于重庆主城沙坪坝区,园区近3000家企业中交通运输企业有335家,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物流基地和对外开放大通道。园区物流企业中转货物既有铝锭、聚丙烯、钢材等基础生产原料,又有轮胎、发动机、电子产品等工业零配件,对于加快汽摩、电子等重庆支柱产业以及建设项目复工达产十分关键。连日来,沙坪坝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加快物流园区复工,通过畅通物流链带动重庆甚至西部汽车、电子、化工等产业链协同。

在该园区的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集装箱运管中心,工人们操作高大的正面起重机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在货车上,然后运往位于附近的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些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将通过铁海联运班列到达广西北部湾后再出海,有效减少了西部物流成本和时间。

“我们公司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的运营平台,目前公司一边严抓疫情防控,一边紧锣密鼓发运国际铁海联运班列。自公司2月24日正式复工至3月15日,已开行班列41列,将青海、重庆等地的化工原料及制品、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等运往海外,同时将南美的生鲜冻货运到西南地区,为企业复工复产、生活物资保障提供了物流支撑。”中新南向通道(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畅通物流微循环,才能确保农产品运出来、生活必需品供得上。分拣分发、装货卸货,800多名工人在园区内的永辉超市西部物流中心忙碌,这里每天有1200多台次车辆进出、1.2万个生鲜百货品种吞吐,为400公里半径内的各永辉超市及第三方门店提供配送仓储服务。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企业要复工复产,物流必须先行一步。园区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通过采取“一对一”服务、金融支持等举措,对重点物流企业加大帮扶、加快复工,让整个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连接。目前,包括84家重点物流企业、30个物流仓储项目在内,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重点监控的200个企业(项目)已全部复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