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农业保险数字化进程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0日11:29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 日电(记者蒲世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保险机构根据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点,积极利用手机APP,微信等线上工具,自助开展承保宣传、投保信息采集、查勘定损等工作,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疫情对农业保险行业整体影响有限,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对农业保险行业整体影响逐渐减弱。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农业保险行业也产生了一定影响。种植险方面,受疫情影响,农时有所延误,导致部分地区春季作物无法正常耕种。养殖险方面,在非洲猪瘟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下,生猪存栏量创历史新低,生猪产业复产工作进展缓慢,后续可保资源锐减。此外,疫情导致村镇道路封锁,人员不能外出流动,影响了正常承保、查勘定损等业务开展。

       据业内人士透露,1月份,国内农险全行业负增长3%,相比去年同期行业41.02%的增速来看,下降显著。

       面对疫情影响,众多保险机构根据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点,积极利用手机APP、微信等线上工具,自助开展承保宣传、投保信息采集、查勘定损等工作,并针对疫情开发新产品,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

       记者了解到,为规避疫情期间因农险现场服务带来的病毒传播可能性,太保产险研发了农险全流程线上化投保工具——“太保农险AI承保”,积极引导农户通过e农险APP完成全流程自助投保,实现了24小时在线承保服务,做到疫情期间服务不中断。在天津市,人保财险推出疫情期间专用的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为天津稳产保供基地的叶菜提供价格下跌的风险保障;在浙江省,人保推出专用的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同时制作在线投保链接,便于农户线上投保。

        事实上,中国银保监会财产险部近期下发《关于加强当前农业保险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行业积极应对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优先做好重要农产品保险保障工作,开通农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加大农业保险业务线上化工作力度。

        首都经贸大学庹国柱教授表示,疫情对农业保险的负面影响是对春季展业有一些影响,特别是网络和移动终端应用不大普遍的偏远农村。但疫情也促进了农险科技应用的发展,一些保险机构正加快农险网络的建设,加强线上展业和理赔。

        “从全行业来看,此次疫情是对传统农险模式的一次冲击,在可能导致本年度整体农险参保率降低的同时,也倒逼各家公司不断加强新技术应用,创新工作方式。从长远来看是一次促进农业保险健康发展的重要机遇。”一位中原农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目前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疫情对农业保险行业整体影响逐渐减弱。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农险部总经理陈元良表示,随着全国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以及春季农业生产的全面推进,加上政策红利的激励,新冠肺炎疫情对农险行业的影响将逐步消退,预计一季度末全行业农险增幅将逐步扭负,全年发展受疫情影响也比较有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蒲世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