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应抓住特斯拉国产化契机实现大跨越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11:51分类:中经观察

2020年初,首批国产特斯拉电动车正式交付,上海特斯拉项目从开工到交付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可年产15万辆纯电动整车,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特斯拉不仅产能推进速度惊人,随着零配件全面国产化,生产成本还大大降低。特斯拉国产化下线并下调价格,在短期内无疑会给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机遇,可以倒逼国内汽车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战略转型,利用自身优势,在与国外企业的竞争当中,争取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一、多种因素叠加,中国新能源汽车仍处“寒冬”

从上半年销量61.7万辆、同比增长49.6%,到下半年史无前例的“六连降”,2019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出了“先扬后抑”的反转态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行业人士认为,造成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下行的原因包括国家财政补贴退坡后的车价上涨、多地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迫使企业低价出清国五车库存、限购城市受上牌期限影响提前释放消费需求、共享出行市场相对饱和、有关新能源汽车安全的负面消息影响个人购买欲望、全国乘用车市场整体下行等,尤其是补贴政策断崖式退坡造成新能源汽车销量急速下降。受到2020年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多方面因素影响,预计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一定时期内将依旧持续萎靡。

对公市场方面,随着2019年新能源补贴的大幅退坡,多地相继出台了促进对公市场乘用车电动化的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维持了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销量;针对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影响,预计2020年地方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对公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态势或得到一定暖冲。此外,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将从“补贴购买”转变到“补贴使用”,将从牌照、路权、充电费、停车费、高速通行费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并大力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对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产生一定推动作用。

二、特斯拉强势来袭,中国市场上演激烈角逐

(一)特斯拉与传统跨国车企展开正面交锋

随着我国下调进口汽车关税、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放开等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外资车企在中国建造新能源汽车工厂。

除了在上海建厂的特斯拉,几家主流的跨国汽车集团里,大众、本田、丰田已经相继推出了纯电动车型,力度前所未见。资金不足的通用、福特等企业,不惜裁员、卖楼、卖资产,也要筹钱搞新能源车研发、自动化工厂改造。一些跨国巨头更“冰释前嫌”,由竞争对手转向合作伙伴,构建百万辆级的电动车和自动驾驶基础平台,大大降低研发和生产成本。外资品牌还积极在国内寻求新能源汽车合作伙伴,如奔驰与比亚迪、北汽、吉利;宝马与长城;大众与江淮和上汽;丰田与比亚迪等。而且,中外企业的合作也已经告别以技术换市场的模式,开启了联合新技术开发,建立基础平台、生态圈,共享产业链,以及代工生产等模式。随着外资品牌战略调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快布局,在中国引进的新能源车型将会增多、推广力度也会加大,与此同时外资品牌将借助其既有的品牌和服务网络来推广新能源汽车,并快速形成产品竞争力。

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销售价格近期突破30万关口,直接指明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豪华进口车,还包括合资新能源车。实际上这个价位的中国自主品牌很少,主要竞争对手集中在跨国汽车集团。特斯拉很可能在与跨国汽车集团的直接交锋中占据主动,挤占不少豪华进口车和合资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

(二)连锁反应间接导致自主品牌面临挑战

按照目前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活跃表现,将给合资车带来不小冲击,逼迫合资车进一步下调价格,合资新能源车价格很有可能下探至20万元以下,这将进一步蚕食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

201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中国车市呈现下行态势不可一概而论,因为细分消费市场的表现很不一样。比如,在国产化深度加深,价格下探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豪华车市场规模和销量表现明显好于其他一些细分市场,一些豪华车品牌在2019年甚至实现了两位数的正增长,市场下滑比较严重的是15万元以下的车型,下滑最严重的是10万元以下的车型。

虽然市场销量数据下滑严重,但付炳锋表示,现在中国车市竞争最激烈的就是10万元以下的车型市场。从供给端来看,一方面,有些自主品牌企业之前的主攻市场就是10万元以下,这里面还包括一些落后产能;另一方面,还有一些合资企业包括不少优秀产能其实近两年也在这一细分领域进行了投资,因此这部分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此外,国内造车新势力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有专家认为,目前造车新势力整体还处于靠资本支撑产品开发阶段,靠产品自身造血盈利尚需较长时间,而当下资本市场已明显降低了对新能源车的投资热情,未来将有大量造车新势力会被淘汰出局。

三、因势利导,自主品牌抓住契机将迎来大发展

特斯拉国产化下线并下调价格,从市场竞争来看,在短期内无疑会给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机遇,可以倒逼中国汽车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战略转型,利用自身优势,在与国外企业的竞争当中,争取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有助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走向国际化。

(一)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

 特斯拉进入中国,除了强化终端竞争环境,最大的作用还是再造当年苹果手机产业链的辉煌,激发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的生产活力,拉动行业发展。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曾承诺上海工厂将会在中国零部件商中寻找最优的产业链配置,2020年底国产化率要到达100%。特斯拉产业链涉及供应商包括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底盘、车身、其他构件、中控系统、内饰和外饰九个部分,涉及直接、间接供应商130余家,中国在上述细分领域符合特斯拉上海工厂产业链优化的供应商有望受益。

(二)汽车产品品质快速提升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还面临以下五大痛点,即续航,充电、成本、安全和产值需要进一步解决。创新和技术的进一步突破是解决痛点问题的关键。吉利集团表示,将推进技术升级,加快从传统汽车企业向新能源汽车企业转型。上汽乘用车此前也已在国内推出部分新能源车型,但产能有限;对此,上汽集团表示将靠技术进步降低成本;靠规模优势摊销成本,赢得市场的需求。

(三)企业间将加快强强联合

 当前,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任何一个单一企业无法仅靠自己的力量满足“新四化”转型升级的要求。在有些领域,找到合作伙伴,双方共同投资,共担风险,成果共同享受,非常必要。广汽集团表示,车企在智能网联,包括智能化领域资金投入巨大,不投会落后,投又投不起,处于两难的境地,在这个领域没有资源共享平台,失败是唯一的结局。

(四)加速形成优胜劣汰机制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就有200多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数量也超过了100家。但真正能推出成熟的、被市场认可产品的企业,比例并不算高,能真正实现盈利的则更少。根据《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鼓励汽车产能利用率低的省份和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和资金投入,加速僵尸企业清退等“去产能”进程,推动行业产能的总体平衡和结构优化。

中国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可能不会像美国、德国一样,只剩下极少数企业。这是因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不仅规模庞大,消费需求也非常多样,这就注定了我国的市场环境具有很大的包容性,这给不同定位的企业共同生存发展提供了宽松的空间。

因此,我们认为,行业主管部门应该至少从以下五个方面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一是资金方面,给予新能源科技创新企业更多贷款和税收支持,缓解融资压力;二是标准制定方面,加快推动产业标准化建设,加快新能源基础平台构建;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能源车辆使用环境;四是政策法规方面,要出台明确的禁燃时间表,让制造端和渠道端明确了解未来政策导向,无退路可循;五是市场推广方面,公务用车及政府控制牌照资源的营运用车,要配额制带头新能源化,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王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