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应积极借鉴特斯拉模式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15:21分类:汽车

特斯拉的企业运营与产品创新模式给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颠覆式的变革,无论是先进的技术理念,还是其特立独行、大胆创新的企业精神,都值得业内人士深思。今后,世界汽车工业的突围,比拼的将是对全新造车理念和生态模式的理解,这就让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和世界汽车巨头在新的赛道上展开又一轮竞争,并且有了赶超的可能。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必须另辟蹊径,通过创新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国际化的经营拓展发展空间,用心耕耘企业精神内涵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竞争力。

一、销量大幅攀升,应引起业界关注

2019年,特斯拉总共交付了36.75万辆汽车,较前一年增长了50%左右,并且超出了2017年与2018年交付数量的总和,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对特斯拉来说,中国建厂的好处不言而喻,一方面是成本的明显下降。业内人士分析,国产化后,特斯拉有望实现零配件国产化,再加上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在同档次新能源汽车中,价格将颇有竞争力。据特斯拉内部人士核算,算上运输成本及进口关税,特斯拉在美国的销售成本比在中国生产的车辆高55%至60%左右。这对于特斯拉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另一方面,特斯拉将能更加深入挖掘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形成规模效应。“电动汽车市场庞大。我们的目标是将所有汽车产品实现电能驱动。在中国,电动车在汽车市场占比很小,因此对所有车企而言,机会巨大。”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说。

特斯拉国产化必然会让其在中国市场更具竞争力,但是也会形成“鲶鱼效应”,促进国内车企加速转型提升技术,有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二、不断创新,突破传统造车模式

电动汽车行业面对诸多局限性,特斯拉突破层层限制不断创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顺利之时,率先成为全球第一家实现赢利的单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无论是先进的技术理念,还是其特立独行、大胆创新的企业精神,特斯拉的成功都值得业内人士深思。

特斯拉在技术创新方面采用了颠覆性创新战略。电动车的核心是电池、电机和电控。其中电机替代了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和离合器,如果单比各个部件的技术含量和造价,电机比不上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复杂,造价也比发动机低,而整体上,由于使用了简单的部件替代了复杂的机械机构,不仅造价低、便于维护、可靠性提高,还使得电控能充分发挥作用,提升了综合体验。而电控技术来源于信息技术,将信息技术应用于电动汽车,是特斯拉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信息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新材料的突破,对于汽车产生了新需求,环保要求也越来越严,有些国家已经制定了燃油车退出市场的时间表,传统车企不是没有感受到压力,但上百年的技术积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丰田20年前开始的微混动汽车成功地迈出了一小步,然而这一小步远远没有达到时代的要求。

传统车企想要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需求,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重打锣鼓另开张”,只在原有产品架构和开发思路下修修补补是行不通的。特斯拉成立之初,创业者就确定了一个目标:用互联网的方式而非燃油汽车的方式,彻底改变传统汽车制造业的生产模式。

特斯拉的营销模式也是对汽车行业传统营销模式的颠覆,完全绕过了传统汽车的4S店营销模式。其渠道包括两个部分,体验店和网络直销。特斯拉体验店不销售产品,只是让消费者充分体验纯电动汽车的与众不同,如果消费者想要购买特斯拉汽车需要在网上预订。

随着特斯拉许多颠覆式的创新出现,很多人把特斯拉比作汽车界的苹果。如果有一天特斯拉率先实现了自动驾驶,集成了更多功能,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兴出行工具将被重新定义,成为一个巨大的新型移动终端。

三、中国车企应调整战略,加快追赶步伐

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引领全球,并且出现了阿里、百度、腾讯等一大批世界级的企业,这将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新能源智能化汽车提供了优秀的资源。今后,世界汽车工业的突围,比拼的将是对全新造车理念和全新生态模式的理解,这就让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和世界汽车巨头在新的赛道上展开又一轮竞争,并且有了赶超的可能。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必须另辟蹊径,通过创新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国际化的经营拓展发展空间,用心耕耘企业精神内涵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竞争力。

创新需要有方向指引。从中国汽车行业看,市场需求的结构正在不断的变化,整个汽车行业的供给结构升级相对缓慢,自主品牌企业普遍存在部分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只是表象,真正的问题是有效供给不足,这才是我国当前汽车产业问题的实质。要在创新供给上有所作为,我国汽车行业就需要认真做好加减法,以不断升级的新供给来带动和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那就是传统汽车要做减法,严控产能,把需求不足的产品和产能减下来。而作为新能源智能化汽车要做加法,必须加大力度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应以开发原生代产品(而非改型产品)为突破口,通过以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络化集于一身的迭代产品和全新的商业模式,通过汽车生态的重新构造来改变全球汽车产业思维方式,开创不同于传统汽车产业发展的模式,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以巩固中国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

中国车企发展智能汽车要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智能化技术现在已经成为汽车技术研发最热的领域,智能汽车的发展速度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智能科技配置,智能互联系统等多项技术日趋成熟完善,都预示着智能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

中国车企必须利用好一切有利条件,加强与供应商企业、互联网企业的联系,通过搭建众创、众筹、众包等合作平台,打破原有的自我封闭的创新体系,自主品牌车企之间应加强合作,建立汽车智能化的产业联盟,真正实现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加快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的突破。

创新需要有平台支撑。中国车企必须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一个企业如果不能走出国门就不可能突破自己,成为真正的强者。走国际化道路是中国车企成为世界级汽车企业的必要条件,所以中国车企要以“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企业的国际化战略,要借助国家的影响力加快海外市场的开拓步伐,打造全球化产业链条及发展平台,进军海外的主流市场,并通过精耕细作和重点突破,从“走出去”向“走进去”转变,借力打力提升中国品牌的影响力,向世界级的跨国公司进军。

创新需要有精神内涵。中国车企必须要着力打造中国品牌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引起的共鸣,是人们对中国制造的期望,是市场对创新产品的期盼,也是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期待。因此,中国汽车企业必须锻造出具有中国品牌特质的工匠精神,这将是中国自主品牌崛起的必经之路和精神支撑。(王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