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疫情“大考”物业管理交高分答卷 未来将更多参与社区治理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0日17:39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记者王岩波)“发挥物业服务行业作用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石”线上研讨会20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联合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物业管理行业影响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36450名受访业主中,91%认为疫情中物业服务品质明显提升,94%认为小区物业防疫措施得当,98%认为物业在社区联防联控体系中很重要。

        与会专家与物业企业代表认为,物业管理企业作为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重要力量,发挥了自身与社区联系紧密、服务居民的优势,成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线的关键力量。

       据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李军杰介绍,相关研究成果基于此前疫情对物业管理行业影响的专项调查。调查共有效收回企业问卷4803份、业主问卷36450份,受访企业涉及不同所有制形式,业主覆盖了大中小城市,调查具有较高的代表性。

       《报告》显示,在疫情防控期间,82.45%的受访物业服务企业春节假期至今未停工,并协调员工7×24小时值守。物业服务企业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除了完成小区日常服务外,还承担了防疫部门、社区、街道、公安、住建等部门委托的相关工作。绝大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同时开展了诸多便民服务,赢得业主普遍认可。

       北京首开鸿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平介绍,疫情大考,重在社区,难在社区。首开物业发挥一线群防群控作用,两级机关员工已有3000多人次下沉社区参与值守,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百米”防线,提出了“大门守得住、楼门看得住、家门管得住”的“三门”工作要求,同时还推出关心疏导、代买送货、快递存取等暖心服务举措。

       河南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表示,面对疫情,集团组织率领6万党员和员工参加抗击,特别是组织16000名物业服务员工奋战在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和卫生保洁高风险岗位,圆满完成了抗击疫情服务保障任务,同时实现6万员工“零感染”。

        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万科、碧桂园等物业公司还创新性地采用科技手段助力社区防疫,通过远程智能巡检,开设人脸识别、非接触式智慧通行等功能,极大提升了物业防疫效率。

       不仅如此,此次疫情冲击凸显物业管理行业在社区应急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国共有20多万家物业企业、物业服务面积共计279亿平方米。引导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石”,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课题。

       倪平认为,通过此次抗击疫情,应该重新审视和定位物业企业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是应完善应急防控多方协同机制;二是需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应急防控专业知识指导;三是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智慧社区建设体系。

       中海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叶翔表示,此次抗击疫情折射出社区与居民对于公共管理及服务的旺盛需求。物业公司在某种程度上是公共管理及服务的提供者,而物业管理是社区治理工作中的关键一环,需要物业、业主、基层政府、行业多方参与,共同搭台把戏唱好。首先,业主方应构建一种诸如业主大会、社区听证会、业主委员会等形式的自治机制。其次,政府参与,建立街道、居委会对物业和社区治理进行指导和监督,以及业主缺位时及时补位的机制。第三,企业参与服务供给。此外还要加强行业管理,建立行业标准,实施第三方的监督评价机制。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物业处处长张雁提出,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当前社区管理已上升到社会治理层面。对此,应明确小区治理责任主体,构建权责利对等、责任边界明显的体制与机制。可探索赋予业主委员会相关法律主体地位,实现小区自治,达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