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全球航空运输业受疫情重创 行业或将进一步整合洗牌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0日17:41分类:研究报告

全球航空运输业受疫情重创  行业或将进一步整合洗牌.pdf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刘立 王中净)世界卫生组织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209839例。与我国基本控制住疫情不同,目前海外疫情仍处于扩散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地持续蔓延,多国出台国际旅行禁令。全球航空运输业受到剧烈冲击,一些航空公司纷纷调整运营策略。同时,多国政府也积极出台政策措施为航空运输业纾困。市场分析认为,疫情可能催生全球航空业新一轮重组和洗牌。

一、海外航空运输业面临严峻形势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航空公司之前设想的最坏情况已经成为现实。正如英国航空董事长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所言,现在发生的新冠疫情的后果比全球金融危机、“非典”爆发和“9·11”恐怖袭击都要严重,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危机。

1、各大航空公司纷纷调整运营策略

近期以来,受到空运需求急坠及各国收紧边境管制影响,航空公司纷纷宣布削减运能、解雇员工等运营调整策略。

在东亚,大韩航空发出警告称,疫情已迫使该集团砍掉80%的国际运力,如果新冠肺炎疫情不能迅速得到遏制,它可能无法生存。3月11日,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发布公告显示,2019年净利润从此前一年的23.5亿港元降至16.9亿港元。同时公告也指,公司预测2020年上半年将录得“重大亏损”。

在美国,美国联合航空公司预计,3月收入同比将减少15亿美元。公司15日在发送给员工的备忘录中说,即使大幅削减航班,选择夏季航班客机的乘客可能仍寥寥无几。联合航空公司表示,4月和5月将削减50%航班。达美航空在美国发布禁令之后,将运力削减力度从之前的25%提高到40%,计划暂时停飞约300架飞机,占机队规模的三分之一。

在欧洲,当地时间3月15日,北欧航空公司(SAS)首席执行官里卡德·古斯塔夫森在新闻发布会上称,SAS被迫解雇大约10000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90%。截至3月18日,奥地利航空、布鲁塞尔航空等12家公司宣布全部或大规模暂停航班。3月19日,欧洲最大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宣布,将削减95%的运力,停飞700架飞机。汉莎航空首席执行官卡斯滕·施波尔说,新冠肺炎疫情使汉莎航空处于前所未有的紧急状态,必须采取严厉措施来应对。

在中东,以色列航空公司3月18日宣布大幅削减运力,5500至6000名员工将无薪休假至5月31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多家航空运营商18日同样削减航空运力,要求飞行员无薪休假。卡塔尔航空公司本周解雇了200名在多哈的员工。

在大洋洲,澳大利亚第一大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及旗下的捷星航空已经停飞所有国际航班,并于19日宣布三分之二的员工将从3月末开始暂时离开工作岗位,这意味着约二万人短期失业。作为新西兰国有经济的支柱企业之一新西兰航空公司宣布削减85%的远程航线,并大幅裁员。

……

2、多家行业组织与市场机构示警

对航空运输业所面临的困境,多家行业组织与市场机构发布了预警。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3月5日发布疫情对航空业影响的最新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将损失630亿至1130亿美元的收入,可能与该行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遭受的损失相当。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最近表示,其3月5日关于全球航空客运业今年可能损失多达1130亿美元的预测可能已经过时,因为没有充分考虑在世界范围内开始实施的边境关闭和飞行禁令。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3月17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采取旅行限制措施,航空运输企业正面临空前的困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经济师布赖恩·皮尔斯表示,超七成航企手头现金不足以负担3个月固定成本开支。“疫情的蔓延特别是跨大西洋航运市场的关闭,将使航空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此次疫情对航空业的打击不会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航空业智库亚太航空中心16日在一份声明中警告称,除非各国政府和航空业采取协调一致的措施来减缓危机,否则疫情可能使大多数航空公司在5月底前破产。声明指出,有些公司陷入技术性破产,出现了实质性债务违约。由于禁航和停飞,航空公司现金流将迅速枯竭。

国际机场理事会表示,航班取消导致机场着陆费和停机费减少,同时致使机场内零售消费萎缩。亚太地区航空客流量今年一季度预计减少24%,机场营收减少30亿美元。

惠誉国际评级表示:“新冠病毒对航空旅行的迅速影响正在给全球航空公司的信用状况带来下行压力,尤其是此次疫情冲击下的需求复苏时间可能超过以往的冲击。”

华尔街投行杰弗瑞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航空业将会出现9%的负增长,航空公司将放缓接收新飞机的节奏。

二、各国政府对航空运输业出手纾困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全球航空公司所需的政府支持总额可能达到2000亿美元。国际航协理事长朱尼亚克认为,航空运输至关重要,如果政府未能及时施以援手,整个行业将面临因疫情引发的行业金融危机。面对航空运输业困境,多国政府相继采取紧急措施,试图帮助航空公司渡过难关。

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刺激措施中约500亿美元的资金可能用于援助航空业。美国航空公司有望获得政府提供的短期流动性支持,以解燃眉之急。

英国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向英国政府寻求一揽子经济援助,总额高达7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644亿元)。英国政府一直在与航空业高层会面,预计本周将进行进一步讨论。英国政府发言人说:“我们认识到当前航空业面临的困难,政府正在与航空业领导层合作,为员工、企业和乘客提供支持。”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表示,将和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讨论对航空企业和机场的一揽子支持政策,帮助航空业渡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

德国汉莎航空寻求政府协助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困境。公司正向德国、比利时、奥地利、瑞士及欧盟寻求协助,以减少行业的承担。

意大利政府有意将破产的意大利航空公司重新收归国有。意大利政府在3月16日晚公布的法案中说,政府将创建一个由经济财政部完全控股的新公司,或者由一家公营部门占多数股份的新公司,来接管意大利航空公司。

瑞典和丹麦近日宣布了对SAS航空公司的3亿美元贷款担保。

3月17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为国内航空公司减免约7.15亿澳元的税费。纾困方案将向澳航空公司返还及取消航空燃油税、航空服务费、国内及地区航空安全费。澳大利亚副总理迈克尔·麦科马克表示,该方案适用于2月1日之后的税费计算,预计将向航空业返还约1.6亿澳元。

俄罗斯3月16日公布了一系列应对疫情措施,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业和航空业可推迟缴纳相关税收。

三、国际航空运输业或将进入新一轮重组期

英国航空公司Flybe3月5日宣布破产,所有航班都已停飞,英国业务停止交易。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只是疫情对全球航空运输业造成巨大打击的缩影,也是行业整合的开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使航空运输业进入新一轮整合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首席执行官朱尼亚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重塑整个行业,许多航空公司会倒闭,其他航空公司将整合,并出现全新的集团。

为避免交叉感染,减少出行,导致众多航线被停飞。对于典型的重资产行业航空运输业来说,飞机停飞意味着没有收入来源,但是折旧维修、飞机租赁、工资,乃至于银行利息都是必须支付的固定成本,现金流压力骤增。而对于本身负债率就较高的航空公司来说,现金流吃紧可能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航空业专栏作家高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航空公司飞也亏,不飞也亏,航空公司大面积的破产和重组可能会成为大趋势。业内观点都认为,全球航空业会经历一次大的收缩,会有一大批航空公司破产,这是一个看起来很严峻的趋势。

分析人士称,大型航空公司可能通过获得政府援助摆脱困境,一些实力较弱的航空公司在疫情发生前已经陷入运营困境,被大型航空公司收购甚至破产的可能性大大上升。有分析表示,在疫情暴发之前,欧洲已经有不少航空公司的经营岌岌可危,如果这些公司所在国认为没有必要施以援手,资金问题会迫使他们退出竞争。英国航空咨询机构The Airline Analyst董事总经理米歇尔·杜夫认为,这次疫情会让不少航空公司破产,尤其是那些现金不够充沛,而且深陷机票价格战的公司。

对于全球航空业未来的复苏趋势,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经济师皮尔斯认为,按照一般规律,全球航空业在疫情过后大约6至9个月后可迎来普遍复苏,但新冠肺炎疫情比以往任何一次疫情范围都广,同时各个地区的恢复周期也不一致,这将导致行业整体复苏步伐放缓。维珍大西洋航空前高管查尔斯预计,大规模整合有可能在下半年发生。

全球航空运输业受疫情重创 行业或将进一步整合洗牌.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