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耕的“数字范儿”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3日10:04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3月23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健)春耕已经自南向北陆续展开,数字化特色成为今年春耕的亮点。农田远程监控、无人驾驶农机等各种数字装备被应用到春耕作业中;云端授课成立成为农技培训主要方式;网上购买农资让备耕更经济、更便捷;线上托管服务让农民足不出户把田种……

农机装备数字化

近日,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区锣圩镇仙山村的甘蔗地里,一批无人驾驶智慧农机在地里来回穿梭,南宁市武鸣区惠丰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数据大平台直接地监控到各个点每台农机的动态,发现问题直接对接农机手,实行全面管理,完成甘蔗机耕任务。

在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空旷的油菜田中,伴随着螺旋桨的嗡鸣声,植保无人机匀速低空掠过,飞过之处农药雾化后弥散开,落在绿中泛黄的油菜花上。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截至3月5日,全国各地投入春季农业生产的农机具总量预计超过2000万台套。今年,继续强化科技装备支撑,中央财政计划安排18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农机深松整地1.4亿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有望达到400个。

农业技术培训远程看

这段时间,湖南省南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童中全成了农户心中最红的“网红”。在县里的“洞庭虾网”助农网课中,他的“现在种田不能按照‘老皇历’了”“水是苗的命,也是苗的病”等“金句”获得了种田人的“花式点赞”。一堂课下来点击量达13万。

内蒙古磴口县民主村村民徐晓明坐在家中通过手机浏览“空中课堂”网站,轻松学习西瓜、青椒、蕃茄栽培管理技术。“ ‘空中课堂’中讲的种植技术很实用,手机听课也很方便,走着、坐着都能学种地。”徐晓明说。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2.22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已升至98.6%,互联网成为农民们解决农业和市场信息需求的最主要方式。

农资、农业服务网上购

“网上备耕”以方便、实惠为农民所喜爱。今年其便捷性更加彰显,甚至成为一些农民的首要选择。近日,联合400万农户的“春耕节”在拼多多正式上线,3亿元资金将补贴农资到村,预计覆盖超过1000万亩耕地。首届“春耕节”将联合数十家农资品牌,通过“生产线直送田间”网络直供模式,补贴生产物资入村下乡。另外最新的京东大数据显示,农资园艺品类的成交额环比增幅超过120%。

被越来越多农民接受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在一些地方可线上办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减少土地托管服务签订时的人员接触,黑龙江兰西县开发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利用网络签订托管合同。兰西县兰河乡瑞丰玉米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杜亚东说,目前线上签订土地托管面积已达5000多亩。

几个新上线的数据平台为实时了解全国春耕情况和获得生产指导提供了窗口。农业农村部在2月份开通了“春耕农机线上服务站”,支持和引导各地开展“不见面”服务,指导培训机手200万人次、检修机具620万台次。同时,为各类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提供“农机直通车”等信息化平台,满足其在线对接作业服务需求。本月初开通的全国农业农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服务平台设有春耕生产板块,种子供应、化肥供应、农药供应的数据每天都实时更新,对今年的春季农业生产发挥重要的数据支撑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